银行券商接连入阵 保险资管产品代销规模步步高

  银行券商接连入阵 保险资管产品代销规模步步高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自2020年3月保险资管产品被允许代销,以及当年9月实施细则印发以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的代销业务经过2年稳扎稳打,已取得了一定进展。

  目前,代销机构已涵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资管产品通过代销也得以面向更丰富的投资者类型,除了金融机构,还包括工商企业。

  “与银行、券商等机构推进代销业务,极大加快了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在更大市场范围的输出,进一步打开保险资管机构服务广泛同业客群、工商企业客群的窗口,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更深融入国内大资管行业格局。”某保险资管公司的一位产品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代销规模稳步增长

  6月10日,国寿资产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在民生银行渠道代销的ESG保险资管产品——“国寿资产-稳利ESG主题精选2209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正式上线中保登“银保通”系统并完成交易。据悉,这是保险资管业首只通过第三方渠道代销的ESG主题保险资管产品。

  国寿资产同时披露,该公司由渠道代销的保险资管业务规模已突破50亿元。而在今年4月初,该公司披露的渠道代销业务规模刚刚突破30亿元。这意味着,其渠道代销业务规模从30亿到50亿,仅用时约两个月。据介绍,国寿资产自2021年开始启动保险资管产品代销业务布局。

  2020年3月,银保监会颁布《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同年9月印发《组合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实施细则》,明确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可以代理销售。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可以自行销售保险资管产品,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以及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理销售保险资管产品。

  “保险资管产品具有私募属性,而保险资管机构多为总部制,无分支机构,以前主要通过直销服务部分机构客户,多为金融业内客户。”一位保险资管业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明确产品可以代销后,保险资管机构与银行、券商等机构推进代销业务,极大加快了保险资管机构的投资能力在更大市场范围的输出,进一步打开保险资管机构服务广泛同业客群、工商企业客群的窗口,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更深融入国内大资管行业格局,直接或间接服务了广大工商企业和人民群众。

  此前明确保险资管产品可以代销后,多家保险资管公司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以及优质代理人队伍,都是代销的考虑渠道。不过,代销作为保险资管的新尝试,尚未形成统一模式。

  值得提及的是,国寿资产产品代销业务走在行业代销前列,其代销业务开展的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行业平台,即中保登“银保通”系统。

  “银保通”拓展多元渠道

  2020年4月,中保登牵头启动“银保通”平台建设,以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功能作用,有效满足保险资管产品的代销业务需求。“银保通”平台着眼于结合监管要求和市场需求,在保险资管机构和代销机构之间搭建标准化、高效率的保险资管产品代销业务平台。

  “如果没有这样的平台,可能一家管理人(保险资管机构)要和不同的代销机构(如银行、券商)分别对接系统,系统要求和数据口径也会不同,工作量比较大。有了这样的平台,大家都按照相同的口径来连接系统。”另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有了这一平台,一方面可以提高效率;另一方面,由于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本身需要在中保登进行登记,通过“银保通”平台代销,有助于保险资管产品的代销业务规范化发展。

  2021年下半年起,“银保通”系统进入发展快车道,当年12月“银保通”系统上线满一周年,保险资管产品累计代销规模同期突破100亿元。彼时,一众机构已在该系统上线,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国寿资产、太平资产、阳光资产、民生通惠资产等。

  今年4月,中保登发布信息称,建设银行上线中保登“银保通”系统,成为首家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代销业务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同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商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等证券机构,人保资产、太保资产、泰康资产、大家资产等保险资管机构均在加快推进业务对接。

  中保登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稳定运营,“银保通”系统代销模式获得广泛的市场认可,中保登会同有关各方稳健开展市场培育和生态建设,推动代销渠道从股份制商业银行拓展至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从商业银行拓展至证券公司;投资者类型已覆盖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类主流金融产品和实体企业。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