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台“稳增长40条”:企业获评专精特新,奖励30万

  中新经纬6月21日电 据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21日消息,《增强发展韧性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日前印发,共计九方面四十条具体措施,提出对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对引进人才、二孩及以上家庭等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适当支持等。

  根据《措施》,一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

  其中提出,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费政策,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

  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会展、农业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及时履行代偿义务,推动金融机构尽快放贷,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

  落实社保缓缴政策扩围延期,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缓缴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延至2022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

  二是用好用足金融政策,加大融资服务保障力度。

  其中提出,优化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支持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支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基础设施项目发行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扩大项目投资基本盘;支持中介机构提升直接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服务质效。

  三是强化需求侧管理,全力稳定投资促进消费。

  《措施》要求,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以汽车、家居家电为重点,引导企业开展下乡促销活动鼓励支持家居家电、智能设备等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以换代弃”等活动,促进经济恢复从生产端传导至消费端。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依托电商平台发放数字人民币线上消费券逐步实现所有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设施应装尽装,力争年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枢纽等区域充电桩(站)建设覆盖率达80%。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维护平台内经营者、消费者和从业人员等各方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平台企业活力。鼓励营造新消费场景,继续实施消费场景“一场景一示范”,对评选为示范性消费场景的分别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保持夜间经济活力,依托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24小时营业区试点。对组织企业参加夜间经济活动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择优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

  同时,推动文旅体消费回暖。继续落实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暂退比例为100%。支持A级景区完善服务设施,对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新(改)建停车场、游客中心、游步道等,按照投入资金10%比例,给予最高100万元补贴。支持实体书店、电影院、国有博物馆和经营性演出团体发展,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免费(含低票价)开放。

  四是聚力稳外资外贸,促进开放型经济更好发展。

  加强外商投资项目支持力度,对年外商直接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新设、增资项目(不含房地产、金融业项目),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按其当年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的2%进行奖励,单个项目年度奖励金额最高1000万元。落实符合条件的鼓励类外资项目自用设备免征关税等政策。对重大外资制造业项目和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按规定给予到资奖励。

  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按照“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税收优惠办理方式,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五是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提升现代产业发展能级。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搭建协同平台、拓展应用市场,对企业或机构自主投资建设产业链网络化协同平台并对外服务企业数达到200家(含)以上的,按照企业对该项目投资额的20%给予企业最高300万元补助。

  强化企业上规模上台阶激励。其中,对年度营收首次突破10亿元(含)、30亿元(含)、50亿元(含)、100亿元(含)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以后年度营收每跨越一个百亿元台阶(净增长100亿元及以上),相应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租金。依法合规承租市、区(市)县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土地、摊位、广告位等资产用于生产经营的,对生产经营暂时有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非国有中型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非国有中型企业,2022年减免3个月租金

  六是完善通道枢纽功能,全力保障供应链稳定。

  推动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客货运和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推动中欧班列(成渝)稳定开行,加密中老、中越等南向班列开行频次。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支持力度,争取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企业发行债券

  七是加强就业和民生保障。

  其中明确,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底。支持高校毕业生和灵活从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无须申领营业执照的个体经营者,以及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货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

  同时,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引进人才、二孩及以上家庭等购买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适当支持。完善住房领域金融服务,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有关贷款不纳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筑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可酌情予以展期或续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措施》还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同时,强化政策执行刚性约束。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下沉到社区、企业、项目、基层一线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优化为企服务联系对接机制。用好12345热线平台企业服务专线,大力推广应用“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