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上市券商分红82亿元 还有220亿元“在路上”

  16家上市券商分红82亿元 还有220亿元“在路上”

  本报记者 周尚伃

  上市券商去年业绩的整体飘红,让外界对其分红金额更加期待。

  据统计,目前有32家上市券商在2019年度有分红计划,合计拟分红金额高达302.07亿元。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有12家上市券商分红实施完毕,另有4家上市券商发布了分红实施公告,将于近期进行股权登记。至此,已有16家上市券商“兑现”2019年度分红计划,合计实施分红金额为82.37亿元。还有16家上市券商的分红计划“在路上”,仍有219.7亿元分红未实施。

  32家券商拟分红302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9年,37家上市券商(不包含刚上市的中泰证券)实现盈利1016.59亿元。其中,有32家有分红计划,合计拟分红金额高达302.07亿元。派现总额最多的是中信证券,其次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和广发证券等大型券商。

  历史上的高分红证券公司,一般都具有市值排名靠前、ROE水平高、盈利能力强等特点。具体来看,上述32家有现金分红计划的上市券商,其每股分红数额存在较大差异。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头部大型券商的每股现金分红较多,分别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3.9元、3.5元、3元、2.35元、2元(均为含税)。2019年年报显示,上述6家上市券商去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均超100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均超49亿元,营收及净利润均位列行业前十。

  除上述6家上市券商外,还有12家券商拟每10股分配现金股利达到或超过1元,其中,中国银河、财通证券均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东方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均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东兴证券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元;东吴证券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长城证券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红塔证券、华安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均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均为含税)。

  从32家上市券商的2019年拟分红总金额来看,有9家券商拟分红金额超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拟合计派发现金红利64.63亿元;国泰君安紧随其后,拟合计派发现金红利34.74亿元;华泰证券位列第三,拟合计派发现金红利27.23亿元。

  半数上市券商实施分红

  从券商分红的实施进度来看,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有12家上市券商2019年度分红计划实施完毕,包括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山西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东吴证券、浙商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红塔证券,合计已实施分红金额51.17亿元。

  另外,还有4家上市券商的分红计划等待实施,分别为东方证券(6月18日发布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6月24日)、中信建投(6月19日发布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6月29日)、东北证券(6月19日发布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6月24日)、天风证券(6月20日发布实施公告,股权登记日6月29日),合计将实施分红金额31.2亿元。

  至此,16家上市券商的2019年度分红计划已“兑现”,还有16家上市券商的分红计划“在路上”。

  2019年度未有分红计划的券商有5家。其中,海通证券因定增推进暂不分红,这也是行业惯例;招商证券因目前正在推进配股相关事项而暂不分红;方正证券为保障公司2020年-2022年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在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发展和股东长远利益的前提下,2019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中原证券称,于2019年11月7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所以2019年下半年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太平洋证券则是因为截至2019年末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负数,为保障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实现长期发展战略规划,更好地维护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公司2019年度拟不进行现金分红,不送红股,也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