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 中兴通讯终止募集配套资金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 中兴通讯终止募集配套资金

  证券时报记者 黄翔

  6月21日晚,中兴通讯(000063)公告,因疫情持续影响募集配套资金事项的推进,公司综合考虑股东的利益、资本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的资金状况,决定终止募集配套资金。

  根据公告,中兴通讯于2021年4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该批复已于今年4月20日到期。中兴通讯于2021年11月10日完成了发行A股股份购买深圳市中兴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18.8219%股权事项。

  中兴通讯表示,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未能在批复的有效期内实施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经综合考虑,决定终止募集配套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中兴微电子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兴通讯于1996年成立的IC设计部,是国内主要半导体设计公司之一,主要产品包括多媒体芯片、通信基站及有线产品用芯片等。在无线产品领域,中兴微电子5G的7nm核心芯片已实现商用,基于7nm自研芯片的高性能、全系列的无线产品助力运营商打造高性价比、平滑演进的5G网络;有线产品领域,中兴微电子自研核心专用芯片的上市实现了产品的高集成度、高性能、低功耗。

  梳理中兴通讯此前公告,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于2020年10月份提出,并于2021年4月份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批准。该交易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中兴通讯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恒健欣芯、汇通融信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兴微电子18.8219%股权;同时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据了解,交易方案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购买资产的事项完成后才进行募集配套资金。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面的价格定为30.6元/股。

  去年11月,中兴通讯披露,中兴通讯与恒健欣芯与汇通融信订立收购协议,恒健欣芯及汇通融信各自有条件同意分别出售中兴微电子10.1349%股权及8.6870%股权,共18.8219%股权,换取该公司配发与发行对价股份。股权收购完成后,中兴通讯实现对中芯微电子的全部控股。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中兴微电子目前股权结构为,中兴通讯持股87.23%,深圳市赛佳讯投资发展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仁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7.6%、5.18%。经股权穿透后,后两家公司皆为中兴通讯控股公司。因此,中兴通讯实际上已完全控股了中兴微电子。

  中兴通讯方面曾表示,“我们之所以要完全100%控股中兴微电子,是因为它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它主营芯片的研发工作,而我们面向运营商销售的这些设备(包括基站、光传输等等)当中都会用到各种各样的芯片,其中的通信芯片基本上由中兴微电子来实现,所以它对我们来说极其重要。”

  中兴通讯也曾在投资者交流中指出,对于中兴微电子的长期战略,将中兴微电子作为公司所有核心产品(包括无线、核心网、承载、固网)的底层技术积累,将专利、算法转换成自研芯片,才能够不断地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另外,中兴微电子也有外销产品,如PON(无源光纤网络)、IoT(物联网)等方面的产品,中兴通讯也会根据市场需求以及公司整体的发展方向综合考虑。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