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又一封监管函!正邦科技续跌,刚因跨界光伏惹关注

  中新经纬6月22日电 22日上午,深交所向正邦科技控股股东等下发监管函。

  监管函指出,正邦科技4月21日、4月27日公告显示,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正邦集团”)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2022年4月18日至25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合计2641.78万股,占正邦科技总股本的0.84%。

  4月27日公告还显示,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江西永联”)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2022年4月25日、26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被动减持正邦科技股份868.94万股,占正邦科技总股本的0.28%。

  监管函显示,正邦集团、江西永联在2022年4月18日至2022年4月26日间,以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合计3510.73万股,而未在上述减持行为发生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4条和《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第十三条的规定;正邦集团、江西永联合计减持比例占正邦科技总股本的1.11%,在连续九十日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股份总数超过了正邦科技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4条和《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第四条的规定。

  一天前,正邦科技刚因未按期归还募集资金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监管函指出,2022年4月2日,正邦科技披露《关于延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4月7日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使用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1.3亿元、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4.7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超过12个月。

  据悉,截至2022年4月1日,正邦科技已将1.6亿元全部归还至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户;将2760万元归还至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专户,剩余11.02亿元尚未归还,占该次募集资金净额的69.75%;将3000万元归还至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专户,剩余24.4亿元尚未归还,占该次募集资金净额的32.63%。

  正邦科技于2022年4月1日召开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公司延期归还前述闲置资金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延期归还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监管函认为,正邦科技上述未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1.4条和《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6.3.15条的规定。

  此外,6月18日,正邦科技披露《关于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署<“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的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协议,国家电投对公司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随后,6月20日,深交所向正邦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你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等。

  受上述消息影响,6月22日,正邦科技股价延续前一日跌势低开,盘中跌幅多次扩大至4%以上。截至午间收盘,正邦科技跌2.71%报6.45元,年内累计跌幅达33.23%。(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