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剧版要来!撇清关系的游族网络,率先吃到红利

  中新经纬6月22日电 (张澍楠 吴晓薇)长篇科幻小说《三体》电视剧版要来了!电视剧《三体》官方微博日前发布预告,其涉及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应声大涨。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系列,由《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组成。第一部在2015年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将小说的影响力扩展至全球范围。

  网友微博评论截图

  网友对《三体》电视剧版也表示期待,纷纷催促定档,“你每发一条微博我都觉得你要定档了”“催定档大军加个我”;也有网友称,“原著党抱着谨慎的姿态期待一下下”“希望别改太多吧”。

  该剧被列入2022年鹅厂大剧片单,从电视剧《三体》官方微博21日发布的三体命运投影版海报可以发现,其出品方包括企鹅影视、三体宇宙、灵河,这几家与部分上市公司有着一定关联。

  具体来看,企鹅影视是腾讯旗下公司,三体宇宙与游族网络系关联方,慈文传媒系灵河文化的参股股东。

  游族网络股价今年在一路震荡下跌后,昨日(6月21日)罕见涨停,报收10.10元/股。截至22日午间收盘,游族网络涨3.17%,报10.42元,最新市值95亿元。

  股吧截图

  股民在游族网络股吧中围绕《三体》也聊得热闹,有人呼吁“同志们上车”,也有股民表示“理性看待游族目前涨幅,别胡乱吹多”。

  不过,“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注意到,2020年6月18日,游族网络公告称,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三体宇宙)经合法有效授权持系列小说《三体》权利,现拟将作品在授权范围内用于游戏开发、发行、改编以及衍生产品等权利授予游族网络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游族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截图

  2021年,游族网络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多次回应投资者有关《三体》提问称,三体宇宙系公司股东旗下企业,并非上市公司体系内主体,上市公司通过授权获得《三体》游戏改编权;《三体》电视剧的拍摄与上市公司无关;公司并不拥有《三体》系列小说影视剧改编权。

  即便如此,围绕《三体》这一超级IP,游族网络也在积极布局。在2015年年报中,游族网络提到“开始筹备国内顶级科幻IP《三体》的多款游戏”。公司在2021年报中披露,正在进行《三体》系列IP游戏开发,预计未来3-5年陆续推向市场。

  再来看灵河文化,公司网站介绍,白一骢为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据上市公司慈文传媒2021年年报,灵河文化旗下灵河影视制作(上海)有限公司与其关系为子公司之联营企业。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截图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灵河影视制作(上海)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注册资本400万元,其中,上海慈文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出资80万,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100万,灵河文化出资220万。

  二级市场上,6月21日,慈文传媒直线拉升涨停,最终当日收涨5.19%,每股5.47元。截至6月22日午间收盘,慈文传媒跌1.46%,每股报5.39元。截至6月22日午间港股收盘,腾讯控股跌1.26%。

  这类消息是否有炒作价值?股民依据这类消息投资时需注意什么?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V观财报”表示,游族网络有《三体》IP在手,确实会带来非常大提振。如果这个电视剧真的制作精良,对于游族网络也好,对于腾讯也好,它后续的支持作用是非常大的。

  他认为,股民依据这类消息进行投资时还要综合考量,特别是上线之后一系列的评价。

  不过,刘春生也提到,有好的IP未必能够那么痛快变现。“目前中国在制作科幻题材方面成功的经验不多,尤其是电视剧方面,成功经验更少,如何能够火出圈、火遍网络,挺考验制作团队,还要持续关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