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北京、广州房价5月微降,二线城市未见明显回落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24日发布《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9年06月)》(下称报告)显示,一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北京、广州房价微降,上海、深圳继续小涨;二线城市房价涨速比上月收窄0.163%,未见明显回落。

  北京、广州房价微降

  报告介绍,一线城市房价总体平稳,其中北京、广州房价微降,上海、深圳继续小涨。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北京房价环比微跌0.19%,广州环比微跌0.12%,房价均进入平稳区间。上海、深圳继续小涨,其中上海环比上涨0.66%,深圳环比上涨0.81%,涨速略高于正常值。

  来源:住房大数据官方微信

  从2018年1月以来的累计涨幅看,一线城市中房价累计涨幅最高的北京为3.95%。这一涨幅再加上1.8的租金收益率,和按揭贷款一般利率水平接近,这表明2018年以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报告认为,一线城市房价的总体平稳,与一线城市严厉而持续的调控政策有关。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调控次数达205次,同比增长近30%。此外,5月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的预警、约谈、问责机制也再次出现。

  另外,报告称,随着2019年1季度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住房信贷也较快增长。预计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房地产融资将适度收紧,以避免房地产信贷过度扩张推高房价,有利于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预计短期内热点城市房价涨幅将进一步收窄,交易量下降。

  准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延续上涨

  报告称,准一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 2019年5月,准一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1.6%,涨速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苏州环比上涨4.88%,涨速比上月扩大1.21个百分点,居142个样本城市涨速首位。

  另据二线城市纬房指数监测显示,2019年5月二线城市房价平均环比上涨0.303%,涨速比上月收窄0.163个百分点,未见明显回落,厦门房价环比上涨1.12%居首,武汉房价环比下跌1.02%居末。

  来源:住房大数据官方微信

  报告指出,与三四线城市相比,准一线及二线城市具备更强住房需求增长潜力;与一线城市相比,准一线及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节手段又相对薄弱。这导致准一线及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相对易涨难跌,一旦房价回暖,房价上涨的持续时间也要长于其它等级城市。

  此外,报告认为,相比之下,二线城市房地产调控机制手段还很不成熟,市场波动性也较大。但自2019年4月以来,多个热点城市因房价涨幅较大被住建部预警提示。抑制住房投机、稳定住房市场作为调控政策的主线已经非常明确。未来,二线城市将继一线城市后,建立更为完备的市场调控机制,严控房价或成为一种常态。

  核心城市租金或稳中有升

  报告指出,反映全国22个核心城市住房租金总体变化纬房租金核心指数显示,核心城市住房租金在3月、4月调整之后,5月份略有反弹。2019年5月,核心城市住房租金指数为104.16,环比上涨0.19%,同比上涨1.67%。由于一年一度毕业就业季到来,租房需求增加。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后续几个月核心城市住房租金有望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从更长时间看,2018年7月前后,受长租公寓企业炒作、毕业季到来、租房市场清理等因素的叠加影响,部分重点城市租金大涨。预计2019年的租金上涨将表现得相对温和,部分经营方式相对激进的长租公寓经营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报告认为,发展租房市场是建立完善住房市场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将稳定租房市场纳入各地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目标,大力规范租房市场秩序,打击中介及各类租房管理机构试图操控、垄断市场行为,防范租金的异常上涨。

  报告同时建议,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城市,可以提高二套及以上住房首付比例,升级二套及以上房贷的认定条件,实现对住房投资投机的精准抑制。为避免其它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还需要加强对各类非房地产信贷的用途管控。(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