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美联储的金库会不会是空的?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题:《万喆:美联储的金库会不会是空的?》

  作者 万喆(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日,黄金价格接连上涨,保持高位震荡。随着近年来世界政经形势不确定性增加,黄金价格一直有着强力支撑,而全球央行购买黄金量也再次攀高。

  在此背景下,美联储的黄金又引起了大众关注。美国众议员亚历克斯·穆尼日前提出黄金储备透明度法案(HR 2559),号称将实行自艾森豪威尔政府以来对美国黄金储备的首次审计。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众对于美联储的黄金储备这个“谜团”又关注了起来。

  美联储的黄金

  其实,美联储的黄金一直是大众津津乐道的话题,对于美国财政部进行黄金审计的要求也一直都有。

  2012年,黄金价格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暴涨至顶峰。美联储还在苦苦思索2013年宽松政策能否存续,美国国会也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争执不下。这时,美国白宫发出了一份请愿书,要求针对美国财政部现持有的8100吨储备黄金进行公开审计核实。这份请愿书与世界各地的情绪“不谋而合”,德国正在开展“让黄金回家”运动。据说,德国当时有近45%的黄金储备置放在纽约利伯蒂街33号美联储的黄金地窖中,时间已经长达50年了。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蒂埃勒(Carl-Ludwig Thiele)对于德国热切希望黄金“回家”的解释是,“东西方的对峙已经结束,以前将黄金远远地安置在西方的想法需要重新评估。”但是德国联邦银行提供的新闻稿说,德国管理黄金储备基于两个目标:一是树立和巩固国内信心;二是保证在国际市场外汇交易中,短期内迅速动用黄金的能力。事实上,大众的担忧更为广泛。据悉,有多达60多个国家将本国黄金存放于美国金库中,德国央行的行为很可能会引起一股“黄金搬运潮”。

  要审计!要审计!要审计!

  这并不让人意外。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2011年,美国已经有《黄金储备透明度法案》提交国会。该法案要求财政部在法案通过后的6个月内对保管黄金储备的地区或地方的美国黄金储备进行并完成全面检测、盘点和审计,以及为这些黄金储备安全所采取措施的充分性进行分析。

  法案提交讨论时,审计署相关官员在国会作证,表明美国黄金储备量被编列于不同的财务报告中,包括美国铸币地下金库黄金储备和白银储备计划表、铸币局财务报表以及财政部部门范围内的财务报表。截至2010年9月30日,报道的大多数或约95%的美国黄金储备由铸币局保管。在铸币局保管的黄金储备由地下金库黄金和流通存量黄金构成。地下金库黄金主要包括金条,分别在三处保管。它们是美国肯塔基州诺克斯堡美国金银储备处、科罗拉多州丹佛铸币局和纽约西点铸币局。流通存量储备黄金由金条、金锭、未售出的金币和被宣布不再使用的金币构成,约占由铸币局保管报告的黄金储备的1%。其余的美国黄金储备持有量由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保管。

  会不会美联储的金库是空的?

  当然,有些人可能还是不相信。

  无论是德国央行、他国央行还是美国自己的民众,都对美国政府有着不信任感。此前,德国就曾要求查看自己存放在美联储的实物黄金,德国《明镜》周刊更是明里暗里表示着自己的疑虑:“确实,这份部分公开的报告读来像悬疑谍战片的开场白,而结局可能是,德国人打开了美国的金库,发现里面空空如也。”

  产生这个“纠纷”自然也是有原因的。二战后建立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美国以其强大的经济、军事实力和庞大的黄金储备,成为了这个体系的“核心”。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美元与黄金挂钩,其他货币与美元挂钩,实行调整的固定汇率制度。因此,各国都在美国兑换黄金。但是,统统是实物兑换交割,存在运输、储备等庞大的费用,事实上提高了交易成本。所以,各国都在美国有一定的储备,方便交易。

  对于美国人而言,1934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了《黄金法案》,该法案规定私人不得拥有黄金,所有美国人都必须把黄金交出来兑换成美元,金币和金块就此全流入了政府手中。1935年,美国国会批准在诺克斯堡修建一座金库。从1937年1月开始,在武装士兵的护送下,大量的美国黄金被长久地存储在这里。之后,美国黄金储备被移交给了美国财政部,美国政府还签发了一份“黄金证书”交给美联储。

  真审计过

  按照美国审计署官员的国会证词,这些黄金并非没有被审计过。

  1974年,美国审计署在诺克斯堡国家金库保管的美国黄金储备库进行监测,选定了13个黄金储备室中的3个进行审计。审计程序包括测定和参与对其全部存货内容的实际盘点。审计署报告这些储备室和诺克斯堡储备处记录的黄金储备没有任何差异。审计署也对金条样本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所记录的黄金纯度在铸币局规定的容差范围内。

  审计署建议财政部要求铸币局定期盘点。1975年,财政部建立了美国国有黄金持续审计委员会。

  1987年,财政部监察长办公室指出,持续审计的目的是确保每年对约10%的美国国有黄金进行审计。其建议取消设立委员会的相关法案,认为对国有黄金储备的年度审计不必要,因为实际上对在铸币局保管的所有黄金储备已经进行了审计,并就地打上了封签。而且这些审计结果基本上没有发现差异。

  在主要联邦政府部门设立监察长办公室,是1978年监察长法案修订后的结果,其主要提供独立的审计和调查,提高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防止滥用职权等。

  根据监察长办公室的说法,截至1986年9月30日,大约93%的美国国有黄金已被审计过。

  此后,财政部监察长办公室对铸币局保管计划表进行年度审计,对铸币局地下储备地点中金库的安全保障设施进行审查,并对储备室进行挑选和审计。

  永不消逝的“阴谋论”

  从这些事实上看,说美国已经几十年没有对黄金储备进行“全面”的审计或者有一定道理,但这不意味着没有进行过审计。而年度性进行全面审计显然确实不太现实。这将会是一个耗时费力的庞大工程。何况,对于黄金的审计还包括纯度检验,所谓“全面”审计,是否意味着,许多已经经过审计而封存的储备需要定期打开重新清点而且检测纯度?

  关于黄金储备其实已经被“偷梁换柱”之类的“阴谋论”常年此起彼伏。此次黄金储备透明度法案由健全货币防御联盟和政府问责制倡导者支持,而在黄金反托拉斯行动委员会的组织下,美国的一些专家多年来一直在寻找证据,证明美国政府秘密在黄金市场交易而没有进行审计。

  事实上,当近些年德国把黄金“运回家”后,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民众不相信他们的金子已经“回家”了。2018年,德国央行举办的一次展览会上,陈列着闪闪发光的黄金。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蒂埃勒(Carl-Ludwig Thiele)站在这24斤黄金旁边对记者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向市民展示金条确实存在,大家不用担心德国国库问题。”

  对黄金的“眼见为实”情绪非常正常。因为黄金的被推崇本身就包含着深深的危机感和避险情绪。从几次对于美联储审计黄金呼吁的时点看,也非常明显。2008年金融危机后,世界对美元和美国的信誉极度担忧,黄金价格一度飞涨。关注黄金和担忧黄金被“挪用”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2013年,黄金价格断崖式下跌,此后,这种呼声渐渐变弱。如今,美国树起保护主义大旗,引发全球政治经济的极强不确定性,黄金价格又一次受到了支撑,对黄金的“阴谋论”和审计呼声再起。体现的,无非是大众的危机感加重。

  后记

  此次黄金价格又起波澜,直接原因便是美国非农就业等宏观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目前,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倒挂,期货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大增,都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势头已经到头。更为重要的是,美国为了自身所谓“再次伟大”而奉行的“单边主义”,或许并不能“保护”自己,反而是更大程度上激起全球的“对抗主义”,把撕裂进行得更加彻底。这种政治上的极大不确定性,必然伤害世界经济,也包括美国自己的经济。

  当美国在全球倡导“美国优先”而带来了各种震荡,美国人却又一次开始倾向黄金阴谋论,等于是在用脚投票,告诉保守主义者们,这种“优先”方式,可能很不优。(中新经纬APP)

  万喆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