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新发基金规模破万亿 权益类占七成

  年内新发基金规模破万亿 权益类占七成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新基金发行又迎来激情燃烧的岁月。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已跨越“万亿”级大关。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已成立637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9918.5亿元,加上23日公告成立的多只新基金,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

  从基金业20多年历史来看,此前仅在2015年上半年新基金发行规模曾超过1万亿元,为1.06万亿元。

  从全年数据来看,2015年和2019年新发基金规模分别达到1.33万亿元、1.43万亿元。业内专家分析,以目前基金热销情况来看,今年下半年大概率会延续火热态势,全年新基金发行总规模有望刷新历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基金发行破万亿背后最大的推动力是权益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6月22日,今年已分别成立了124只、256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1640.86亿元、5245.76亿元。这意味着,今年权益类基金发行达到6886.62亿元,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今年成立规模破百亿的新基金达到11只,而其中8只为主动权益类基金,1只为指数型基金,有4只产品为“一日售罄”。其中,南方成长先锋以321.15亿元的规模,位居今年新基金发行首位,这也是历史上规模排名第三的主动权益类基金。紧随其后的易方达均衡成长、易方达研究精选,发行规模分别达到269.67亿元和165.89亿元。此外,汇添富旗下3只基金发行规模超100亿元。

  今年还有不少权益类基金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出现大量资金追捧导致配售比例较低的情况。如睿远均衡成长受到1200亿元资金追捧,易方达优质企业也引来340亿元资金追捧等。

  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一轮权益类基金发行升温?晨星(中国)研究中心基金研究总监王蕊表示,一方面,今年以来市场的赚钱效应使得投资者的乐观情绪相对高涨;另一方面,爆款基金背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投资者对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的追捧,在投资基金过程中更为重视基金经理的过往投资管理能力。

  上海一基金公司品牌和战略负责人表示,爆款基金通常都拥有相同的基因:一是赚钱效应,二是绩优基金经理,三是销售渠道力推,三者缺一不可。

  “信息广泛传播”也成为爆款基金出现的原因之一。一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认为,在新基金发行时,各种信息在朋友圈流传,对爆款基金的营造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很容易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资金迅速向有长期业绩的基金经理及头部公司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大了对绩优权益类基金的布局力度,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权益类基金汇集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并成为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的重要力量。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