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五工作日逆回购操作 机构称后续或常态化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4日电 据央行网站24日消息,央行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20年6月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与上次持平。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800亿元。

截图来源:央行网站

  据统计,央行本周已累计开展5000亿元逆回购操作。6月25日、6月26日共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端午假期将顺延至6月28日。

  23日,Shibor多数上行,隔夜品种下行16.2bp报1.9710%,7天期持平上日报2.15%,14天期上行21.4bp报2.4190%,1个月期上行2.3bp报2.08%。

  24日,国债期货高开,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6%,5年期主力合约涨0.17%,2年期主力合约涨0.11%。

  18日至24日,央行已连续五个工作日开展超千亿元逆回购操作。华泰证券表示,预计后续逆回购操作将继续常态化。公开市场操作的优势在于“可逆”,能够多期限搭配熨平利率债发行带来的资金面波动。随着复产进度加快,大量基建项目有望快速投入运行,未来几个月内财政资金的拨付会越来越快。在此背景下,进退灵活的逆回购更适合进行短期流动性调节。考虑到下半年国债、地方债等供给量较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逆回购操作会较为频繁。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指出,考虑到下半年政府债券持续缴款带来的短期流动性需求,若央行逆回购操作并非常态化,资金面大概率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市场资金价格或围绕政策利率中枢波动。央行流动性投放结构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年资金价格或在靠近政策利率的下方维持震荡。资金的波动取决于逆回购操作的及时性,政府债券缴款持续,常态化的逆回购操作是维稳资金面的关键。

  此前,6月18日,央行行长易纲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意政策设计要激励相融,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将带动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量将超过30万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