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大幅减速而法国罕见反弹,原因何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媒体“Allantico.fr”一篇专家访谈指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日前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德国经济正在大幅减速,而法国经济无论是相较德国还是欧元区的其他国家都出现回弹。

  证券时报今日的报道中也提到,市场数据显示,在6月25日欧股交易时段,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0.33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创历史新低。

  《欧洲时报》报道称,据市场分析师Alexandre Baradez分析,法国制造业状态好于德国,正在复苏的也是法国,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分析称这次反弹相当罕见,由多重因素造成。

  其一,根据PMI,法国经济更加倾向于国内。与德国出口占据其GDP的半壁江山状况不同,法国出口仅占30%。因此,法国受世界贸易放缓的影响相对较小。

  其二,有刺激因素存在。在居民消费表现不算差的情况下,PMI也受到积极影响。

  最后,必须说的是,德国经济外向依赖性较强,特别是对土耳其,后者近几个月经济波动较大,这对德国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

  不过,该报道提到,德国经济多年来运转良好,如今所出现的萎缩可以用周期性问题和周期性放缓来解释。在德国经济放缓期间,法国购买力已经连续数月上升。Alexandre Baradez认为,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法国应该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