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能降到万恶的资本主义水平吗?” 专家:难!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7日电(张芷菡)26日,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在回应微博用户“轻舞已去”的提问“电费能降到万恶的资本主义水平吗”时说:“降不到了,建议认真看看各国电价水平”,并配部分国家居民电价对比图。

  图片来源:“国资小新”微博

  电费贵吗?

  中国的电费贵吗?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对比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中国的电费水平是较低的。美国拥有充足天然气的能源优势,而中国不到10美分/千瓦时的工商业用电价格与美国比较接近,居民用电价格则显著低于美国;中国的供电可靠性和安全性也在提高。

  根据“国资小新”提供的数据来看,中国居民用电价格水平低于美国近50%。

  “国资小新”发布的各国电价对比 图片来源:“国资小新”微博

  也有网友认为,电价对比应该换算成各国本国货币计算。

  著名能源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回应,若以人均收入对比,中国能源价格较高,油气和电力的价格不低。“这其中有市场竞争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也与国家能源管理体制改革长期滞后于国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有关,还有企业经营能力和效率低下的原因。”董秀成说。

  还能降吗?

  就网友们关心的“电费还能再降吗”的问题,韩晓平表示,居民和农业用户分散,用电线路长、线损网损多,加之储能成本等,实际成本应高于用电价格,但由于工商业用电对居民和农业用电的交叉补贴,使居民和农业用电处于较低水平,因此继续补价差的空间较小。

  工商业用电方面,今年以来全国多省区已两次下调电价。河南、重庆、四川、安徽、江西、贵州等多地,近期宣布自7月1日起下调工商业电价。

  董秀成认为,短期看,不排除国家在电力领域继续降税降费,但如果不从体制机制入手,形成有效的竞争市场,电费大幅下调的可能性则不大。

  对于“企业用电成本高”的声音,韩晓平表示,各地区已连续下调电价,而工商业企业生产成本高的重要因素是高能耗,而非电价高,应坚持节能优先。“‘节约资源’是中国的国策。过低的电价,不利于企业开发、使用节能技术,由于过于接近成本,也将难以刺激储能技术和分布式能源的发展。电力市场化的目的并不是简单的降低电价,是在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同时发展节能等技术。”韩晓平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