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周逾1600亿元 解禁小高峰来袭

  单周逾1600亿元 解禁小高峰来袭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6月27日-7月1日这一周,A股将有92股的175.79亿股限售股迎来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上述92股合计解禁市值为1614.63亿元,为截至目前年内解禁市值第三高的一周。其中,中国卫通(601698)解禁市值居首,为393.72亿元,海油发展、昊华科技、招商港口、百克生物4股的解禁市值也均在10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昊华科技上周刚有部分限售股解禁完毕,本周将再度面临解禁的压力测试。

  单周逾90股迎解禁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6月27日-7月1日这一周,A股共有92只个股的部分限售股迎来解禁,解禁市值合计为1614.63亿元。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这一周的92只解禁股中,有44股解禁市值超亿元,包括迪安诊断、高测股份、盐津铺子、新宙邦等;杭州热电、税友股份、兰石重装等21股解禁市值超10亿元;中国卫通、海油发展、昊华科技、招商港口、百克生物5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元。

  其中,中国卫通解禁市值居首位,为393.72亿元。具体来看,6月28日,中国卫通35.92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股份类型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股东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

  资料显示,中国卫通通过运营管理各类通信广播卫星为客户提供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综合信息服务等相关应用服务,主要业务流程包括卫星网络申报、协调及维护;卫星项目建设;卫星测控管理等。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国卫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不仅解禁市值较高,中国卫通35.92亿股的解禁数量也位于前列。经统计,这92股合计解禁数量约为175.79亿股,中国卫通解禁数量排名第二。解禁数量最多的个股为海油发展,为83亿股,占总解禁数量的五成以上。此外,招商港口解禁数量也超过10亿股,为11.49亿股。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上述3股的解禁数量占本周总解禁数量的74.19%。除了上述3股外,昊华科技、广州发展、瑞丰银行、中国核电等10只个股解禁数量也均在1亿股以上。

  在巨量解禁数量下,中国卫通、海油发展本周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八成。具体来看,中国卫通总股本为40亿股,本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89.81%;海油发展总股本为101.65亿股,本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为81.65%。此外,招商港口、昊华科技、工大高科3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均超过50%,分别为59.75%、58.76%、50.11%。

  昊华科技连续两周迎解禁

  值得一提的是,昊华科技上周刚有部分限售股解禁完毕,本周将再度面临解禁的压力测试。

  根据昊华科技公告,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已经成就,将对符合解除限售条件的759名激励对象共计666.22万股限制性股票进行解除限售并上市。目前,上述限售股已于6月23日解禁并上市流通。

  6月27日,昊华科技还将有5.4亿股限售股解禁并上市,该部分限售股是昊华科技于2018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非公开发行的限售股。经计算,上述5.4亿股所对应的市值约为196.02亿元。

  据了解,6月27日为本周解禁个股数量最多的一天,除了昊华科技,还有26只个股部分限售股迎来解禁;6月28日、30日则各有22只个股的限售股解禁;6月29日、7月1日解禁个股数量分别为12只、10只。

  值得一提的是,新时达将分别于6月29日、30日迎来两次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分别为118.59万股、230.41万股。

  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显示,6月27日-7月1日这一周解禁股份共涉及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公开发行原股东限售股份、股权分置限售股份、股权激励期权行权、股权激励限售股份、股权激励一般股份、首发机构配售股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等类型。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限售股解禁是一种选择权,不是必须执行的权利,解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根据以往经验来看,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面对即将巨量解禁的个股,投资者要有风险意识,但不必过度增加心理压力。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公司估值是否合理、未来发展空间大小才是投资者需重点关注的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