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5G套餐公布!资费无优势,你会为了“靓号”选它吗?

  中新经纬6月27日电 (常涛)27日,中国广电5G正式放号,套餐资费也同日在官网公布。这意味着,除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下称基础运营商)外,用户使用5G网络服务又多了一个选择。

  中国广电5G套餐资费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据了解,中国广电共推出两种套餐,一种套餐有三档,价格为38元至68元,另一种套餐共有七档,价格从118元至588元。业内人士分析称,综合来看,与基础运营商同一档位套餐对比,中国广电5G资费无明显优势,且下降空间不大。现阶段“靓号”是其一大优势,但能否持续吸引用户,还有待观察。

  最低38元,黄金频段非独家优势

  中国广电共推出两种套餐,一种名为“5G精彩套餐”,共有七档,分别为118元、158元、188元、228元、288元、388元、588元,对应套餐内国内流量和语音分别为40GB、60GB、80GB、100GB、150GB、230GB、398GB以及200分钟、200分钟、400分钟、600分钟、700分钟、1000分钟、1600分钟,套餐外国内流量按3元1GB收费,套餐外国内语音按0.15元1分钟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广电还推出了一组“精彩套餐”。27日下午,中国广电客服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此套餐也为5G套餐,共三档,价格分别为38元、58元、68元,对应套餐内国内流量和语音分别为10GB、20GB、20GB以及50分钟、100分钟、200分钟。需要指出的是,其他三家基础运营商并无对应档位5G套餐。

  6月6日,5G发牌三周年之际,中国广电宣布正式启动全国范围5G友好用户192号码预约活动,各地广电网络公司营业厅门头同步换标,意味着中国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5G业务正式商用。

  中国广电启动5G预约选号后,关于套餐价格是用户关心的一大问题。中新经纬记者对比基础运营商5G套餐后发现,中国广电5G套餐价格优势并不明显,更多是满足用户的差异需求。

  比如,以北京地区为例,中国移动5G套餐共有八档,从99元至599元不等。其中99元包含20G国内流量,100分钟国内通话,129元包含30G国内流量,200分钟国内通话。对比之下,中国广电价格略低。

  再以中国联通5G套餐为例,其共有九档,价格从129元至999元不等,其中起步价格129元包含30GB流量、500分钟语音,对比之下性价比略优于中国广电。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经纬记者分析,从中国广电公布的5G套餐资费来看,对比基础运营商,优势并不明显。“中国广电用38元降低了5G套餐的门槛,但实际上,另外基础运营商各地营业厅在执行5G套餐资费标准时,会通过各种活动给用户优惠,所以同档位看,中国广电5G套餐价格优惠力度不大,吸引力不足。”付亮说。

  中国广电客服还表示,目前公布的套餐仅在试商用阶段供用户了解,最终套餐实际价格,以商用正式实施后为准。

  在中国广电5G产品卖点介绍中,“黄金频段”被摆在显眼位置,其称“700MHz 5G网络覆盖更广 体验更佳 信号时刻在线”。

  700MHz被认为是5G的“黄金频段”,该频段上网速度会更快,不会有卡顿感。2019年6月,工信部下发四张5G牌照,广电收获700MHz 5G频段。不过,700MHz并非为中国广电独有。

  据中国广电方面披露,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联合开展700MHz+2.6GHz共建共享并延伸至全网全频、全域全线合作,已完成了20万个700M 5G基站建设,2022年还将完成28万个700M基站建设任务。

  付亮表示,中国广电移动网绝大部分是由中国移动建设运维的,中国广电只做了核心网和其他少量设备,所以中国广电要向中国移动结算费用,这也意味着未来中国广电资费下降空间有限。

  “靓号”能吸引用户吗?

  6月6日,中国广电启动全国范围5G友好用户192号码预约活动后,选号规则随即公布。其中,中国广电5G“靓号”备受关注。

  这是目前中国广电吸引用户的一大优势。由于尚在放号阶段,用户规模不大,也就意味着更容易选中心仪的“靓号”。

  中新经纬记者此前体验发现,在预约选号阶段,用户选择中国广电“靓号”有最低消费、最低在网时长、最低预存花费等要求。例如一个尾号为“4488”的靓号,要求最低月消费159元,最低在网时间36个月,最低预存话费2000元。

  目前,用户可通过中国广电5G官网直接办理靓号,其靓号类型分为三连号、对子号、顺序号、爱情号、学霸号、称心号,其中学霸号指的是号码中包含数字“211”或“985”。不过,目前除学霸号、称心号外,其他类型的靓号均处在“补货中”的状态。

  付亮表示,目前抢到中国广电“靓号”门槛低,这是优势,但不足以成为吸引用户的条件。“虚拟运营商过去也曾以此为突破口吸引用户,但最终效果不明显。”

  不过,付亮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广电的入局没有意义。“目前三大基础运营商5G套餐资费雷同现象越来越严重,中国广电切入移动通信市场,有助于推动三大基础运营商‘价格同盟’的瓦解,使市场格局发生变化。”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如果信号和资费合适,自己会去办理一个中国广电的“靓号”;还有网友表示,目前看中国广电的5G资费并不便宜,等降降价格再考虑。(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常涛:zxjwct@163.com)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