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有意出资5亿英镑竞购OneWeb资产,建卫星导航系统

  英国有意出资5亿英镑竞购OneWeb资产,建卫星导航系统

  张静

  英国政府有意出资5亿英镑(约44亿元人民币)竞购OneWeb资产,想借此开发英国卫星导航系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政府愿意出资5亿英镑参与英国通信公司OneWeb资产竞标。如果竞购成功,英国政府最终可能获得OneWeb超20%的股权,而这笔投资旨在确保英国在卫星导航系统领域处于前沿地位。不过目前英国政府对此不予置评。

  欧洲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被称为伽利略系统。为了减少对美国GPS系统的依赖,1999年欧洲提出伽利略计划,2002年欧盟正式批准启动自己的伽利略项目。2016年12月,伽利略系统启动“初始服务”,为全球用户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但英国脱欧导致自己被踢出局,未来或被排除在伽利略体系之外。此前,英国和欧盟曾就英国脱欧后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接入权限问题进行过争论。

  英国原先也曾提出自己开发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不过这可能需要花费40亿-50亿英镑。相比原先设想的独立卫星导航系统,OneWeb或许可以让英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卫星导航定位的能力。

  总部位于英国但大量业务在美国的OneWeb成立于2012年,目前在轨卫星74颗。为构建高速低延时的网络连接,OneWeb原计划在第一阶段也就是2021年完成648颗卫星部署,最终实现1980多颗卫星的全球覆盖。它还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附近落成一座卫星工厂,以批量生产卫星。

  但累计融资34亿美元的OneWeb也熬不过新冠疫情,今年3月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院提出破产保护申请。

  目前美国破产法院正对OneWeb的频谱资源等资产展开拍卖工作,由法院监督的拍卖将于当地时间7月2日进行。而这也引发了国际上的兴趣,据金融时报报道,参与竞标者中有来自法国和中国的企业。

  不过,BBC报道称,一些英国航天领域人士认为,如果英国政府试图让OneWeb提供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这将是一场巨大的赌博。毕竟卫星导航系统是至关重要的国家基础设施。

  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可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外国买家收购OneWeb资产。据每日电讯报报道,纽约南区代理联邦检察官奥黛丽 施特劳斯在一份法律文件中写道,美国政府可能会审查外资收购OneWeb的任何提议。美国法律允许总统调查任何“由外国人或与外国人达成的可能导致外国控制任何美国企业”的交易。

  在这次收购中,如果英国政府牵头的财团中有任何成员来自其它国家,就可能会引发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查。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