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报头版评论:货币政策操作灵活性将更加凸显

  中证报头版评论:货币政策操作灵活性将更加凸显

  中国证券报 彭扬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分析人士认为,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将紧扣服务实体经济,更加凸显灵活性,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料成新常态。

  今年以来,根据我国经济形势变化及实体经济最迫切的需求,央行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已彰显了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特点。

  下一阶段,我国的货币政策操作既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又要考虑疫情防控节奏,更要考虑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中的风险防范。如何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如何在常规操作中综合使用创新工具,是有关部门在进行货币政策操作时考虑的重要问题。展望下半年,可以预期的是,货币政策操作灵活性特点将更加凸显,将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的功效,更加精准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

  首先,在前期多措并举助力稳增长的基础上,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加注重进一步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但是,资金“空转套利”现象开始冒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这些问题都需有关部门及时出手遏制。

  从近期货币政策操作可以看到,有关部门在不断采取各种政策引导商业银行将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资金“空转套利”,以尽可能防控金融风险,避免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有关部门将继续稳妥处置突出的金融风险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其次,结构性“宽信用”政策操作有望延续更长时间,将更注重把握好力度、节奏和重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不断发挥其引导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总量性的“宽货币”政策将保持一定力度。随着特别国债的平稳有序发行,货币政策公开操作频率已明显提高,后续将继续通过逆回购、再贷款等操作调节流动性。

  另外,更为重要的是,货币政策操作不仅应关注眼前,更应“细水长流”。面对国内外挑战,我国货币政策操作应保持充足空间,不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