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授权查征信 厦门国际银行分行被罚347.5万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魏薇 实习生徐文璞)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银管罚〔2020〕12号、13号、14号)显示,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因四项违规法为,被处以警告,并罚款347.5万元人民币。此外,时任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行长助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等15位相关负责人,被分别处以0.7至18万元不等的罚款。

  罚单披露的信息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涉及的四项违规行为分别为:超期向人民银行报备银行结算账户开立资料;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违反征信信息查询规定;未按规定立即停用调离工作人员的个人征信系统查询用户。

  其中,时任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勤、行长助理晏露彬因对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的违法行为负有责任。时任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郑庆祥、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李静、中关村支行行长罗珣、中关村支行部门经理李龙基等13人因对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未经授权查询征信信息的违法行为负有责任。15人中,李静、李龙基、郑庆祥三人罚款金额达10万元及以上,分别为18万元、17万元和10万元。

  此外,据今年1月19日厦银保监罚决字〔2020〕8号显示,厦门国际银行因“重大运营中断事件的影响分析不准确,未能如实报告重大突发事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四十八条,遭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罚款30万元,并责令该行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官网显示,厦门国际银行成立于1985年8月31日,总部位于厦门,曾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于2013年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从中外合资银行改制为中资商业银行。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共设有120余家营业性机构网点。

  厦门国际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规模为91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57%;2019年营业收入168.84亿元,同比增长27.54%,而2019年净利润为63.15亿元,同比增长仅8.43%。也就是说其净利润增长幅度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

  厦门国际银行经营业绩指标 来源:厦门国际银行年报

  盈利能力指标方面,2019年该行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0.82%,与2018年的11.52%相比下滑了0.7%。

  资本充足率指标上,2019年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26%、9.41%和9.04%,其中资本充足率较上年下降0.51%,均高于监管规定的红线。但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4.6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5%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2%,厦门国际银行显然低于行业一般水平。(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