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失业率连升三个月!5月将近200万人“丢饭碗”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总务省30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完全失业率为2.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恶化,升至2017年5月以来高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完全失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33万人至198万人,接近200万人。

  数据还显示,5月有效求人倍率为1.20倍,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走低。有效求人倍率的跌幅仅次于石油危机后下降0.2百分点的1974年1月,达到46年零4个月来高位。

  报道指出,有效求人倍率反映每名求职者对应的招聘岗位数量。5月份,这一数值创2015年7月以来的低位,按地区来看所有都道府县环比下降。北海道、神奈川、高知等7个道县跌破1倍。最低的冲绳为0.78倍,最高的福井为1.66倍。

  另据数据,5月份日本新增招聘岗位数量同比减少32.1%。分行业看,住宿业和餐饮服务业减少55.9%,生活相关服务业和娱乐业减少44.2%,与4月一样被迫停业的行业降幅明显。

  从性别来看,男性失业率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至3.2%,女性上升0.2个百分点至2.5%。(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