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飞机产量两年将降四成 裁员或不可避免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30日电 疫情对航空业造成沉重打击,据外媒报道,2020年、2021年空客的飞机产量将比疫情之前制定的计划减少40%,大幅减产意味着大规模裁员或不可避免。

  微信号“星岛日报欧洲版”30日称,欧洲飞机制造商空客CEO纪尧姆·福里表示,空客2020年和2021年飞机生产和交付量将比之前计划的减少40%,飞机产量可能要到2025年才会恢复正常水平。空客最为畅销的窄体飞机A320机型每月的产量将降至40架。空客之前表示,减产幅度约为三分之一。

  “我们无法将自己(的生产计划)与航空公司的发展状况分割开来。”福里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市场需求大幅下滑,许多已经完成生产的飞机并没有交付给航空公司。空客预计,要到2021年底,飞机的生产和交付才能保持一致。

  福里称,虽然计划减产,空客不打算关停任何总装线,空客旗下全系列客机都将继续生产,但是进度会放缓,各部门将竭尽全力降低成本。

  福里尚未透露任何具体的重组措施,但大规模裁员或不可避免。福里表示,现实很残酷,只有进行大幅的减产,才能确保空客未来的发展。

  报道称,40%的减产意味着空客的雇员结构将发生巨大的变化,预计空客将逐步裁减1.4万至2万名雇员。空客表示,与员工进行交流之后,有关裁员措施的细节将会在7月底之前公布。在总部所在地法国,商业飞机部门所有雇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在法国的29500名雇员每周平均工作时长缩短大约30%。

  当地时间4月29日,空客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今年一季度空客的营业利润为2.81亿欧元,同比降幅约49%;净亏损额为4.81亿欧元,去年同期净收益为4000万欧元。空客首席执行官福里认为,航空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即使疫情后放松旅行限制,也需要花很长时间来说服人们回到飞机上,至于多久,则难以预测。(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