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最低工资标准不调整 13地区≥2000元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据上海人社局官方微信号29日晚间消息,2022年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不调整。

  上海人社局微信号截图

  上海人社局称,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本市经济社会的影响,经上海市劳动关系三方共同研究,2022年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不调整,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月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2590元,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继续为23元。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有26个省份将最低工资标准分为多个档次。其中,大部分省份分成2档或3档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从执行时间上来看,2021年以来已有26省份上调了最新工资标准。

  截至6月30日,从各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来看,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在2000元及以上的地区已经增加到了13个。

  这些地区分别是上海(2590元)、深圳(2360元)、北京(2320元)、广东(2300元)、江苏(2280元)、浙江(2280元)、天津(2180元)、山东(2100元)、四川(2100元)、重庆(2100元)、福建(2030元)、湖北(2010元)、河南(2000元)。

  人社部2015年发文明确,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日常生活中多项待遇均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当最低工资标准提升,相关待遇也会随着上涨。

  以吉林为例,3月26日,吉林省人社厅副厅长张立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停工停产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职工提供了正常劳动,企业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若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根据《吉林省企业工资支付办法》的相关规定,按照不低于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发放生活费。

  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于低收入劳动者群体来说是最受益的。那么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呢?

  《劳动法》第四十八条提到,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最低工资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报国务院备案。用人单位支付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除了政府部门的监督,劳动者个人对提供正常劳动后用人单位违反规定,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其工资的,有权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报、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