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半年收官沪指累跌6.63%,券商谈后市

  中新经纬6月30日电 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红。

  iFinD同花顺截图

  截至收盘,沪指涨1.1%,深成指涨1.57%,创业板指涨1.52%。6月份,上证指数涨超6%,创业板指涨近17%,上半年则分别跌6.63%、15.41%。

  盘面上,旅游出行、白酒、食品、锂矿、半导体、光伏、CRO板块领涨,地产、金融、基本金属板块造好。

  盘中,沪深300指数涨幅扩大至2%,贵州茅台涨超3%,市值重回26000亿上方,比亚迪涨逾1%。Wind显示,基金重仓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50亿元,五粮液净买入超10亿元,居榜首。

  锂电股震荡走强,中矿资源一度涨超8%,股价再创历史新高,中钢天源涨停。

  苹果概念股整体活跃,闻泰科技再触涨停,立讯精密、京东方A、歌尔股份、兆易创新、横店东磁齐升。此前媒体报道称,苹果iPhone 14系列首批备货量约9000万台,已在谈iPhone 16规格。

  尾盘,光伏、汽车等热门板块跌幅扩大,场内炸板个股逐渐增多,婴童概念股异动。

  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海马汽车、金龙汽车、长城汽车、广汽集团等跌幅居前。从上半年来看,汽车板块累涨一成。

  HJT电池尾盘跳水,亚玛顿、京山轻机相继跌停,宝馨科技炸板。

  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6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展望三季度,开源证券提到A股仍有进一步上涨动力与空间。主要基于以下观点:(1)流动剩余趋于扩张。(2)国内经济驱动力有望边际回升。(3)下半年企业盈利环比有望明显改善。(4)A股市场并不存在交易过热且估值合理。(5)海外货币紧缩对国内影响或较为有限。7月配置建议:我们维持成长风格或市场主线的观点不变,建议逢低增配偏大盘的方向,重点关注成长的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从宏观至微观均有较强基本面支撑。

  银河证券认为,4月27日反弹以来,小盘股反弹力度优于大盘股,成长股优于价值股,小额资金的流入优于(超)大(中)单资金流入,这与前期小盘股、成长股下探幅度更大有关。资金面以小额资金流入为主,主因是市场情绪仍保持敏感。目前,相对于大盘股、价值股,小盘股、成长股涨幅仍未到位。

  银河证券预判,下半年小盘股、成长股受市场情绪影响将继续发力,待基本面持续修复后,大盘蓝筹股、价值股或将迎来更好的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提到,A股市场2022年下半年慢牛重现。今年以来A股被突如其来的内外“黑天鹅”事件冲击,市场出现了极度悲观情绪的集中宣泄并严重超跌。随着国内疫情有效防控,政策合力支撑经济快速修复,外部风险压力缓解,A股慢牛重现。

  研报提到,年内行情可分为情绪平复、估值修复、估值切换三个阶段,当前市场正处于第二阶段。第一阶段为5月的情绪平复期,行情由市场风险偏好从底部快速修复驱动,体现为超跌反弹,复工复产主线领涨。第二阶段为6月至8月的估值修复期,行情由稳增长政策集中起效,政策合力推升基本面预期快速修复驱动,节奏上受中报业绩分化和科创板解禁高峰影响,结构上成长制造、消费、医药轮动重估。第三阶段为9月至四季度的估值切换期,随着盈利快速恢复和外部压力缓解,行情步入平稳期,市场估值切换的过程中,稳增长业绩兑现和“专精特新”逐渐占优。(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