览海医疗称将为恢复上市制定五年规划 股东关心董事长密春雷去向

  直击股东大会|览海医疗称将为恢复上市制定五年规划 股东最关心董事长密春雷去向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极少有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像退市海医(SH600896,股价0.96元,市值9.8亿元;以下简称“览海医疗”)一样,公司董事长的去向,成为股东最关心的问题。

  6月30日,览海医疗在线上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由于公司董事长密春雷目前仍无法正常履职,会议由代理董事长倪小伟主持。实际上,览海医疗实控人、董事长密春雷自2022年初就已去向不明,这也成为当下公司股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股东大会上,览海医疗回应称,虽然已多次向控股股东及密春雷家属核实、了解情况,但截至目前,并未获悉任何有关董事长密春雷“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36名股东提了136个问题

  本次股东大会,览海医疗共收到来自36位股东的136个问题,公司梳理后,将这些问题集中到六个方面进行了答复。

  有与会股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现场录音显示,股东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公司董事长密春雷的履职问题。

  5月27日,览海医疗召开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临时)会议决定,公司董事倪小伟将代行公司董事长职责至2022年7月6日。“鉴于密春雷先生是由控股股东提名的董事,其本人的授权将于7月上旬到期,公司已经向控股股东发函询问前期授权到期后,密春雷先生是否能正常履职,包括是否提名新的董事人员等后续安排,目前尚未收到回复。”览海医疗代理董事长倪小伟回应说。

  览海医疗之所以被上交所决定终止上市,一大原因是公司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此,倪小伟似乎仍“颇有怨言”,他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认为,在没有提出需要进一步配合和提供材料、也认同公司配合程度(的情况下),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仍然以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依据(为理由),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是不尽责的表现。”

  实际上,览海医疗也就上述情况在此前举行的听证会上进行了阐述和申辩,并申请由公司聘请或由上交所指定的其他会计事务所重新审计。

  据了解,和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览海医疗2021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其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主要包括:收入的确认、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公司对禾风医院债权的可收回性、联营企业股权被冻结等事项。在股东大会上,倪小伟对这几点问题做出了最新回应。

  他表示,首先,此前大股东览海控股占用的5.75亿元资金及相应利息1.09亿元已于2022年6月7日归还。

  其次,览海医疗已与控股股东及禾风医院的国资股东进行了多次讨论,拟通过出售禾风医院股权、债权或要求禾风医院自身筹集资金还款等多种方式解决;公司下半年将重点解决禾风医院债权的回收问题,解决前按年化6%收取利息。

  第三,有关澄江怡和49%股权(对应出资额1.27亿元)冻结事项,目前公司正委托律师前往云南向有关监督机关提出监督程序,要求办案机关解除冻结及查封行为。

  将围绕恢复上市目标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在答复股东的提问时,倪小伟也对公司经营现状及后续发展进行了梳理。

  他透露,览海骨科医院于2018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建设,因受今年上海疫情影响,骨科医院的建设有所延迟,公司分别于5月中旬、6月10日两次提出复工申请,目前仍在等待政府批复。“公司力争在2023年年底之前实现骨科医院的竣工并投入试运营。”

  此外,览海门诊部、怡合览海门诊部、览海康复医院已分别于6月1日、6月3日、6月20日恢复运营。倪小伟表示,今年览海门诊部将新开设四项服务:新增健康管家服务,开展私人、全科医生服务,拓展高净值客户;以儿童视力为切入点,增加眼视光服务;引进三甲医院的专家团队和怡合览海门诊部形成联动,开展医美塑形业务;下半年准备铺设15张床位以开展PD-1肿瘤免疫治疗服务。

  最后,倪小伟表示,恢复上市是公司努力的目标和方向。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情形已消除,且符合恢复上市的收入、利润、现金流等财务指标的要求,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围绕恢复上市这一目标,览海医疗后续将制定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退市在即,览海医疗仍于6月27日晚间公告称,已向上交所提交了复核申请书,以期做“最后一搏”。

  但在眼下,在许多因览海医疗退市而蒙受重大损失的股东眼中,这样的规划似乎更像是“空头支票”,效果如何还有待后续验证。一位览海医疗股东在会后告诉记者:“能够重新上市的公司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即便能够在5年之后重新上市,人生又有多少个5年?”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