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看西看】美国从俄乌冲突中发了多少财?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宋亚芬)随着美国政府再度对乌克兰增加军事援助,截至目前,美对乌直接军事援助总额达到惊人的61亿美元。美国的军火商是否借此赚得盆满钵满?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欧盟和英国的LNG(液化天然气)出口量也成倍增加。美国从俄乌冲突中究竟发了多少财?

  军火财:“军事援助”不是免费的

  美国军工复合体将俄乌冲突视为武器的“大卖场”和“广告会”。就在美国政府6月15日刚刚宣布对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后,仅时隔8天,美国政府就又宣布将提供一批总额4.5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虽然名为‘军事援助’,但这并不意味着乌克兰可以免费获得这些武器。”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侯若石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这些武器都是以租借的形式获得的,钱以后乌克兰是要还的。”

  如果乌克兰政府还不起怎么办?5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2022年捍卫乌克兰民主租借法案》。该法案规定,乌克兰将以更快速度获得美国援助的军事设备,同时保证将来用替代物或资金形式偿还相关援助。

  而据媒体报道,美国的武器不仅卖给了乌克兰,其他欧洲国家也在纷纷加大军费开支,以美国的军事实力,他们自然也有可能成为美国政府的潜在市场。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4日发布的报告称,美国对外军售全球占比大幅增加至39%,是全球第二大武器出口国俄罗斯的两倍以上。

  油气财:对欧洲的油气出口创新高

  俄乌冲突爆发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多轮制裁,能源领域受到波及,这令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极高的欧洲国家陷入能源短缺窘境。

  而美国却由此大显身手,极力“帮助”欧洲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美国和欧盟宣布成立能源安全联合工作组,美国承诺2022年至少向欧盟额外出口1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在2027年前帮助欧洲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到2030年前保证欧洲每年可以得到500亿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

  数据也显示,近几个月美国对欧洲国家的天然气出口量大幅增加。美国路孚特公司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出口环比增长近16%,创历史新高。EIA(美国能源信息署)最近发布的短期能源展望显示,2022年前四个月,美国将74%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到欧洲,欧洲一跃成为美国LNG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金联创天然气分析师王亚飞在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采访时说:“在2020年和2021年,亚洲一直是美国LNG出口的主要目的地。2022年美国LNG出口的强劲增长主要得益于Sabine Pass 6号产线和Calcasieu Pass 5个区块(每个区块包含2条中型液化产线)上线,以及欧洲为摆脱俄罗斯能源依赖而持续增加的液化天然气需求。”

  王亚飞表示,与2021年相比,2022年前四个月,从美国到欧盟和英国的LNG进口量增加了两倍多,平均为73亿立方英尺/天,占总进口量的49%。

  而美国对欧洲的石油供应也大大增加。据船舶跟踪数据,2022年4月,美国生产商从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主要码头向欧洲买家出口了4880万桶原油,创下自2016年美国结束原油出口禁令以来的最高月度纪录。

  粮食财:在全球粮价波动中赚取超额利润

  作为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美国在这次俄乌冲突中也可借机扩大市场份额。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分析指出,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世界粮食出口大国,这次冲突势必会影响其生产和出口。“美国一定会借助于俄乌冲突把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出口市场给好好收拾一下,然后自己从中渔利。”郑风田强调。

  据郑风田介绍,美国本身在整个国际粮食市场就是一个主导者,一方面它有在全世界粮食定价权上的核心主导地位,另外它有巨型的粮食贸易公司。

  除了增加出口和市场份额,美国通过粮价高涨也能从中渔利。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撰文指出,美国ADM、邦吉、嘉吉和法国路易达孚四家粮食供应商垄断了全球80%以上的粮食贸易,控制国际粮食定价权,在全球粮价波动中赚取超额利润。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6月3日表示,世界食品价格继3月创下历史新高后,4月和5月连续两个月下跌,但5月仍比2021年同期高出22.8%。

  股市财:某些能源、农业、军工企业市值大涨

  因俄乌冲突引发高通胀,美股几经震荡。但实际上,美国公司在股市上也赚了不少钱。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兼金融研究院院长夏春说:“美国大部分公司被高通胀给害惨了,但不排除有一些公司受益。比如某些能源、农业、军工等企业。”

  夏春提供给中新经纬研究院的一份数据显示,从2月25日到6月28日,美国化肥巨头CF工业市值由154亿美元上涨到183亿美元,涨幅19%;能源巨头西方石油市值由372亿美元上涨到578.34亿美元,涨幅高达55%;军工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市值由1040.88亿美元上涨到1119.53亿美元,涨幅达8%。

  侯若石也表示,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美国发生恶性通货膨胀,电价、油价大涨,居民深受高物价之苦。美联社6月24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政府不惜以本国经济受损为代价制裁俄罗斯的做法,在国内越发不受支持,51%的受访民众认为应把尽量避免本国经济受冲击作为优先事项。(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