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董事长空悬近半年后,控股股东一把手章启诚接任

  中新经纬7月1日电 (马静)1日,财通证券发布公告称,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选举章启诚为公司董事长。履历显示,章启诚在任职前,是财通证券控股股东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浙江金控)的董事长、党委书记。

  2022年1月11日,财通证券原董事长陆建强因组织工作调动辞去职位,赴浙商银行任党委书记,由总经理黄伟建代为履行职责,董事长一职空悬至今已近6月。

  新上任的章启诚是一名“60”后,今年53岁。值得关注的是,在履职财通证券董事长和党委书记一职前,章启诚是财通证券控股股东浙江金控的一把手,任职刚满3年。

  履历显示,章启诚曾任浙江省财政厅预算处副处长,总预算局副局长,省级部门预算编制中心主任,总预算局局长,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后来,章启诚从政界转到国资企业任职,先出任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后于2019年4月任职浙江金控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2022年4月因工作调动辞任。

  财通证券是地方国有券商,于2017年登陆上交所主板,目前注册资本为46.44亿元。浙江金控是财通证券第一大股东,持有29.16%的股权。浙江省财务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即章启诚任职的第一家国企为二股东,持有财通证券3.24%的股权。浙江省财政厅为财通证券实际控制人。

  Wind显示,财通证券在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负之后,业绩逐渐有所好转,2021年实现营收64.08亿元,归母净利润25.66亿元。但在2021年券业“大丰收”的背景下,财通证券2021年虽然在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上录得正值,为12.7%,但营收同比下降1.84%,在41家上市券商中,只有4家的营收同比增速为负值。

  5月27日,中证指数官网发布了沪深300、上证50、科创50、上证180和中证500等多个指数样本的定期调整方案,其中包括财通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被调出沪深300指数。

  5月31日,有投资者向财通证券提问,“请问董秘,公司股价已经跌至历史低点,也曾跌破增发价,请问公司有市值管理计划吗?公司业绩下滑明显,有什么办法让公司业绩越来越好的措施吗?希望不要选择性地回答股民所提问题。”

  对此,财通证券6月2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到,公司连续多年营收、利润等指标均有显著增长,未来将坚持深耕浙江,服务全国,聚焦聚力“服务大局、争创一流、除险保安”三大总目标,始终把做好业绩提升作为价值管理的核心,在合规风控有效、透明的前提下充分授权,鼓励一线业务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加强经营分析和对标,加大专班工作推进力度,针对性引进高端人才,加快推进“三个三”创新发展行动,通过多措并举,努力做好经营工作,提升业绩,以良好的业绩回报社会及广大投资者。

  值得关注的是,2月23日,章启诚还在任职浙江金控董事长一职时,曾在与财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伟建等人的会谈中,提及对财通证券发展的三点希望。

  章启诚提到,一是进一步增强金控体系意识,通过浙江金控“1+3”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与财通证券金融顾问制度有机结合,双方加强协同合作,形成双向互动,携手为浙江实体经济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金融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战略协同机制,浙江金控与财通证券同属省属国企,双方要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共同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三是进一步加深资源共享机制,共同推动数据共享和数字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促进浙江省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常涛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