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减持潮来袭:半年减持计划超去年全年 169家公司遭清仓式减持

  凶猛减持潮来袭:半年减持计划超去年全年 169家公司遭清仓式减持

  7月2日晚,金冠股份大股东的一份高比例减持公告刷爆市场。

  上市刚满三年,金冠股份实控人徐海江就发布了减持公告,拟减持比例高达22%,而其持有上市公司总股份的比例也不过28.24%,清仓比例高达8成。

  按7月3日晚收盘价计算,徐海江拟减持股份对应的总市值高达10.39亿元。在减持潮持续汹涌的当下,这一大手笔减持瞬间在市场引发骚动,7月3日金冠股份股价大跌6.53%。

  这并非个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回暖,A股出现不少股东 “跑步”减持的现象,2019年以来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2018年全年。

  3月、6月份产业资本净减持规模更创出近年新高,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分别高达257.74亿元和164.87亿元。

  此外, “清仓式”减持计划也密集出现,Wind数据显示,股东拟减持数量上限占其持有股数比例达100%的上市公司高达169家,其中中信证券拟清仓减持中信建投股票一事,更是带动走势强劲的券商板块集体受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数据发现,资本获利退出、上市公司股东缓解资金压力和质押风险,以及从2018年延续至今的控股权转让潮,是促成今年减持高峰的主要原因。

  “很多上市公司实控人面临的股权质押等资金链压力较大,需要兑现流动性;市场走势比较合理或比较火爆时也容易出现大规模减持现象;可能部分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预期并不好,提前退出;另外还有集中解禁因素。”7月2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受访指出。

  牛股股东减持忙

  对于金冠股份实控人的退出,其实早有征兆。

  半年前,徐海江刚辞去了金冠股份董事长、董事、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及公司总经理职务。早在去年年底,徐海江就与古都资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古都资管拟通过股权协议转让及表决权安排等方式获得金冠股份29.9%表决权。

  7月3日,金冠股份一名内部人士表示:“徐海江的退出是为了给引入国资作为战略投资者铺路,此次减持股份会遵照相关减持规定,主要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

  这并非个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晚,2019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东新增的减持计划高达2894笔,涉及上市公司1145家,涉及减持股份上限269.48亿股,逼近2018年全年的减持量。

  而2017年、2018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分别发布1350笔、3520笔减持计划,涉及上市公司528家、1132家,涉及减持股份上限分别为84.06亿股、278.34亿股。

  与回购潮大多由龙头企业主导不同,今年的减持“风暴”主要来自中小创企业。2019年发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中,总市值在1000亿以上的企业仅有16家,而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则高达932家,占比超过八成。

  在新一轮的减持潮中,出现了大量牛股的身影。如金运激光、新五丰、正邦科技、美锦能源、科蓝软件等,今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分别高达293.86%、242.90%、233.33%、230.53%、234.9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数据发现,2019年发布减持计划的企业中,超过八成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上涨,涨幅在50%以上的企业高达215家。

  近日颇为火爆的垃圾分类概念股,在连涨数日后,也让不少上市公司股东减持之心萌动,如龙马环卫5名董监高,就在上市公司连涨多日后,发布了减持计划。

  清仓式减持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出。仅6月份,就有天和防务、博腾股份、东晶电子、蓝帆医疗等21家上市公司股东宣布清仓式减持。

  其中,蓝帆医疗与金冠股份类似,皆因引入战略投资人而大手笔减持。

  6月28日,蓝帆集团就曾发布公告拟通过协议转让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7010万股(蓝帆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也为70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27%。

  其表示,减持原因之一便是“有意通过股份协议转让,为蓝帆医疗引入有专业背景的投资者”。随后,蓝帆医疗便将其持有的公司4950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13%),协议转让给中泰资管计划。

  清仓背后的资金压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数据发现,发布减持计划的大多数上市公司股东是小非股东,因自身投资计划、资金需要和基金到期等因素减持。

  但在涉及到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时,则往往与“资金紧张”、“债务风险”等因素挂钩。

  如早前与杭州广幄终止控股权转让的邦讯技术,其控股股东张庆文及其一致行动人戴芙蓉就因在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信达证券、长城国瑞、深圳前海万通融资租赁质押的公司股票构成违约,不得已清仓式甩卖公司股票。

  “部分企业股东可能真的存在质押风险,但也不排除一种情况,可能股东压力没那么大,但是股东预判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所以选择高位套现。”付立春说道。

  今年以来,尽管随着地方政府的扶助措施及市场回暖等因素影响,A股股权质押风险显著下降,但上市公司股东的流动性危机仍未完全解除。

  而面临资金压力的上市公司,大多经营已现困局,不仅财务数据“一塌糊涂”,甚至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公司股价也持续恶化。

  如被卷入业绩造假风波的联建光电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刘虎军、熊瑾玉在6月27日发公告表示,因券商不续贷,用于偿还质押权人相关质押融资借款,拟减持593.75万股。

  涉嫌37亿预付款违规占用的金正大也在近日公告,控股股东临沂金正大在光大资管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

  7月2日,金正大证券部人士受访时表示:“目前控股股东的进展,上市公司并不知情,但减持受到相关规定的限制,对现有的股权结构还造不成影响,但对公司股价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目前很多中小型企业股东的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这很正常,资源都在向大企业靠拢,民营企业的日子很艰难,再加上今年股价显著回暖,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希望抓住机会高位套现、获利退出。”7月3日,华南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受访指出。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