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这场发布会干货满满 谈了安邦、包商银行...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 国新办4日下午就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举行发布会,针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业改革开放等热点话题,银保监会一一进行解答。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 中国网 孙宇 摄

  5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上半年,银保监会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元,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达到6200多亿元。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周亮指出,银行保险机构的乡镇机构覆盖率已经超过了95%,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增加了对民营企业债券的投资,拓宽了保险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为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在信贷流程方面,银行保险机构也加大了创新,银行加大了续贷产品的开发力度,努力提高贷款期限与企业生产周期相匹配,特别是注重提高中长期贷款尤其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所占比重。在业务模式方面,我们针对科创企业等轻资产型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银行发展知识产权、股权和应收账款等质押融资。

  下一步将如何促进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指出,将完善业务制度,强化目标导向。加大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多渠道支持制造业的融资,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制造业的贷款是17.53万亿元,在贷款分类当中它仍然是第一大贷款行业。除了信贷之外,保险机构也为制造业提供了融资余额,银行保险机构成立了一些投资基金。下一步,要求银行制定制造业年度服务目标,主要强化对卡脖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战略新兴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些重点领域的支持。

  资料图:银保监会。中新经纬 摄

  银保监会两年来处罚金额达60亿元

  周亮称,两年多来共罚没60多亿元,超过前十年处罚总和,处罚了违规人员8000多人次,网贷机构数量比2018年初下降57%。两年多来,大力压降层层嵌套、结构复杂、自我循环高风险金融资产13.74万亿元,两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4万亿元,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定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75%。

  谈到安邦集团风险处置进展,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安邦集团的风险处置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风险得到了初步控制,没有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公司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按照中央的部署,加快推进资产处置、业务转型、拆分重组等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处置安邦集团的风险。

  包商银行的接管也是网友关注的话题,周亮指出,在监管部门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包商银行的各项业务已经完全恢复正常,而市场上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流动性困难,在我们采取了果断措施以后,风险已经得到化解,现在市场是非常平稳的。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使这些中小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下沉服务,更多的聚焦当地、聚焦自己的社区,服务好小微、“三农”,明晰它的市场定位,强化内部管控、公司治理等,加强监管引领,服务好、监管好这些中小金融机构。

  银行保险对外开放整体上是不受外部因素左右

  谈到银行保险行业推进对外开放的力度和决心,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银行保险对外开放整体上是不受外部因素左右,主要还是根据银行保险自身发展的需要,根据防控风险和对外开放整体的需要。一个开放的、活跃度高的金融市场是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结构,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效率。

  下一步如何打造贯通粤港澳的金融脉络?肖远企指出,在推进大湾区金融机构方面,可以有不同的形式让大湾区的金融机构在设立方面更加便利,鼓励有专业专长、适合大湾区特点的金融机构来这里发展。通过产品和业务的合作,比如我们需要的银团贷款、金融科技领域,在这些领域推动大湾区各类型的金融机构,在这里推出新的产品和不同的业务,来满足大湾区不同的金融需求。(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