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房价低的小城市投资买房?专家:你太赌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4日电(谢灵均)近日,“山东乳山海景房白菜价”登上微博热搜,1800元的超低房价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提出,能否到房价低的小城市买房投资?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明确表示:现在很多购房者都太赌了,受种种原因限制,即使小城市房价低,也很难赚钱。

  过去多年房地产一直涨,很多人在购房过程中收获了巨大的财富。随着房地产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许多人将买房与高投资回报率划上等号,希望抓住房地产市场的进场机会,期待通过买房实现财富增长。这种情绪可以用一个专有名词形容,FOMO(Fear Of Missing Out,生怕错过机会)。

  但是近期,随着一些城市房价大跌的消息陆续曝出,人们不得不重新思考房地产的投资逻辑和实际价值。与此同时,也有网友提出这样一种观点:既然这些城市的房价这么低,我何不趁着低价买一套?反正成本这么低,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对此,张大伟指出:“我不建议去乳山这些城市购房,首先位置交通不便利,虽然是海景房,但北方海边下水时间非常短,项目也缺少运营,买到的只是房子而不是生活。如果选择旅游地产,也要选择旅游资源更丰富的。”

  由于幸存者偏差的存在,人们总会倾向于认为自己应该不会迈入买房雷区,觉得自己大概率会成为那个幸运儿:说不定我能找到一些尚未被挖掘的、值得投资的小城市。

  针对这种观点,张大伟说:“我觉得首先,投资没有肯定赢,房价不会只涨不跌。既然想要投资,那么就必须做好可能有投资损失的准备。投资不是赌博,不能太高杠杆。现在很多购房者都是太赌了,以为房价肯定涨,但事实上,并不一定以后会这样。”

  还有一种想法认为,小城市房价已经够低了,低成本意味着涨价空间大,这是否意味着小城市的房子更有升值空间?

  对此,张大伟解释:“小城市买房很少能赚钱的,因为小城市没有成熟的二手房市场。而且,小城市的房屋供应量大、人口流动小,即使买到了低价的小城市房子,也不一定以后卖出时能挣钱。一些购房者希望等小城市房子涨价后再卖出,以置换的方式再去大城市买,但结果往往不能得偿所愿。”

  那么,小城市的房子什么情况下可以买?“对于这种希望去小城市买房的潜在购房者,我建议即使想买房,也应该选择距离自己所在城市比较近的,利好比较多的。” 张大伟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