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作孽,新城控股“一字”跌停,各方切割、排查、观望

  股民用脚投票!董事长作孽,新城控股“一字”跌停,各方切割、排查、观望……

  实控人、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犯罪,新城控股(601155)股价今日全天封死“一字”跌停板,市值较前一交易日蒸发约96亿元。分析人士预计,后市该股继续跌停的概率非常大,公司逾3.8万户股东欲哭无泪。

  王振华实际控制的两间港股公司新城发展控股(1030.HK)和新城悦服务(1755.HK)截至港股收盘,股价分别下跌11.57%和13.41%,市值较前日收盘时缩水达55亿港元和7亿港元。

  新城控股旗下多只债券也遭遇暴跌。其中,“15新城01”全天最大跌幅为下跌11.51%;“18新控05”盘中最大跌幅达13.46%。

  今日晚间,东证资管、平安基金、国投瑞银、富国基金、景顺长城、融通基金、中银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下调旗下基金持有的新城控股股票估值,估值价格均为31.12元/股进行估值。新城控股今日跌停,报38.42元/股,前述估值相当于目前股价继续两个跌停。

  股债双杀,如此惨烈的原因都在于实控人、董事长王振华的自作孽,其日前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上海普陀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分公司表面平静

  相比于A股和债券市场上的惨状,新城控股实际运营层面如何?在联系多位新城控股管理人员未果的情况下,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7月4日下午3时许,来到位于东城区某大厦的新城控股北京公司实地探访。

  尽管遭遇董事长被刑拘的负面消息影响,新城控股北京公司整体显得秩序井然,不时有多位前来洽谈房地产业务的相关人士到访,在公司前台,记者看到诸如会议室安排以及到访人员安排的相关纸质单据,显得整体业务流转较为正常。一位前来洽谈售楼处装修业务的人士还因没有办公室而与新城控股人员在大厅对谈。

  在记者表明身份并表达来访目的后,新城控股前台对记者表示,今天北京公司负责人以及负责宣传的人士都不在公司,目前公司运转正常。

  天眼查显示,新城控股北京公司工商注册名为北京新城创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成立,大股东为新城控股。

  在成立以来历经6次与其他房企合作参与土拍后,新城控股北京公司终于在2018年12月以23.3亿元,22.63%的土地溢价率拿下北京市顺义区顺义新城第13街区SY00-0013-6022等地块。

  多方应对:切割、排查、观望

  与王振华关系最为紧密的上市公司,在上海警方对外通报案情后,旋即作出切割动作。

  新城控股7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9 年7月3日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公司于2019年7月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公司董事兼总裁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新城发展控股也于7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7月3日接到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通知,知悉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王振华正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董事会认为有关其刑事拘留与公司之经营无关,且公司经营保持正常。董事会认为王振华目前无法履行其作为公司主席的职责,并已决定其将立即离任董事会主席一职。董事会已决议委任公司非执行董事王晓松为董事会主席,实时生效。

  多位地产观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王晓松的接班,本来就是新城控股的既定轨道。这源于王振华上一次因“个人原因”被相关国家机关调查。

  2016年1月,新城控股公告称,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常州市武进区纪委调查。彼时,多位江苏省常州市领导干部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而新城控股,恰恰发迹于常州。在调查归来后,王振华宣布辞去新城控股总裁职务,公司聘请王振华的儿子王晓松担任总裁。

  1987年12月出生的王晓松,2009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8月进入新城控股工作,并于2013年2月4日成为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虽然经历了2016年底突然辞职等风波,总体看,王晓松接班新城控股的趋势总体稳定。

  此次王振华再次因“个人原因”退出新城系的实际管治,少东家王晓松是否能力挽狂澜,仍待观察。

  7月4日,就有一些与新城控股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传出,可能对与公司相关的风险进行排查。

  从银行授信来看,根据新城控股披露的年报数据。截至2018年年末,公司获得各大银行给予的集团授信总额度合计为1085.6亿元,尚未使用授信额度为836.17亿元,公司可以在上述授信总额度内开展融资,以支持业务的发展。

  有银行资深人士7月4日对记者表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的行为以及面临的后果可能会对公司后续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金融机构以此为由进行核查风险十分正常。“甚至抽贷也不是没有可能。”

  而对于持有新城控股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后市还有几个跌停在路上。

  还有几大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了此次事件中,公司层面几个引人关注的焦点——

  焦点一:大股东质押率超过50%

  中登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8日,新城控股质押股份数量合计7.71亿股,大股东累计质押数占持股比例的51.25%,质押股份市值合计307.1亿元,质押股份占总市值比重的34.18%。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新城控股共有13项股权质押尚未到期。其中,11项质押方来自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2项来自常州德润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受王振华控制。其中,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有两笔股权质押疑似平仓价均在30元以上。

  这就意味着,新城控股股价若再下跌20%,部分大股东质押股份就可能面临平仓风险。

  焦点二:负债率高企

  根据公司一季报数据,截至2019年3月底,新城控股总资产为3666亿元,总负债为3133.48亿元,负债率高达85.4%。从负债结构看,长期借款为311.67亿元,短期借款为30.4亿元,合同负债为1403.24亿元。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公司实际上最大的风险还是金融方面,而业务方面的风险其实不会太大。所以说接下来关键就是各类债务问题需要积极解决,同时对于既有的融资关系需要强化和稳定。从扩张的角度看,要防范近期管理层波动等风险,这确实容易引起业务波动。而如果资金方面不处理好,那也会出现一些项目周转困难等风险。

  焦点三:品牌形象受损

  尽管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案情通报,但普陀警方以猥亵儿童罪对王振华等刑拘,就足以使其一手打造的新城系陷入品牌贬值的危机之中。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银行放贷、政府部门土地出让、商品房对外销售,都可能会考量实际控制人以及经营管理人员的某些行为。

  焦点四:全国业务是否会收缩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单纯从业务发展来看,新城这两年其实发展还是很快的,其商业地产的项目扩张,凭借适中体量、选址在城郊核心区、吻合三四线消费需求的业态布局等,做得比较成功。

  也有相关房地产人士表示,如果此次事件后续继续发酵,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到资金链,对于公司全国业务的推进会有较大影响。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