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通正式推出,4家香港ETF进入北上名单

  中新经纬7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4日报道,筹备多时的ETF通正式推出,今日起进行交易,符合条件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盈富基金等4家香港ETF进入北上名单、南下名单则有83只沪深ETF。

  报道称,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早前指出,ETF通是重要的里程碑,是互联互通首度扩展至股票交易以外的领域,料推动香港发展成为ETF枢纽,并凸显香港在连系国际资本与内地市场方面的独特角色。

  据悉,根据香港联交所及沪深交易所公布,北上名单中的4只可供内地投资者买卖的香港挂牌ETF分别为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及安硕恒生科技。北向合资格83只沪深ETF中,沪股通占53只,深股通则占30只。

  资料来源:港交所网站

  报道显示,各界对ETF通的发展表示乐观,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表示,按过往QDII或基金互认经验,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需求庞大,但现有投资渠道的限制较多,ETF通能满足内地投资者要求,惟要发挥计划潜力,则有需要逐步扩大产品线,例如加大投资范围,允许ETF投资于其他市场股票或资产类别等。

  报道援引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兼高级投资分析师黄子燊的话称,ETF通推出后,作为机构投资者会考虑将内地上市ETF纳入投资组合中,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乐观,不少行业已发展至全球领先地位,虽不少内地优质企业也在港上市,但目前仍以科技企业的比例较高,但其实内地仍有不少板块十分值得关注,如新能源行业便属其一,在A股市场上,新能源行业的选择较多,相关的ETF便有很大投资价值。但ETF通推出初期,目前的选择仍然较少,这属正常的情况,当日后可供选择的产品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意欲也会增加,长远来说,ETF通定必能带动两地股市的交投量上升。

  《大公报》的报道称,永裕证券董事总经理谢明光指出,ETF通的推出,令互联互通机制扩大至股票以外的产品,推出初期自然会选择较少,市场也需时去消化,正如红筹、国企股当年也需要一定时间才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事实上,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十分之大,长远有利券商的发展,而且日后互联互通有可能扩展至其他范畴,如新股通等,这些都对港股市场的发展十分有利。(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