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狠5个跌停!新城控股还有大雷?100亿净利润遭质疑

  最狠5个跌停!57岁董事长猥亵女童案发酵:重仓基金净值大跌,还有大雷?100亿净利润遭质疑

  这几天,相信重仓了新城控股的基金经理们心里是又愤怒又郁闷。

  上市公司爆雷的路有千万条,研究员们千算万算,哪能想到一个千亿市值的大房企,背后竟然藏着一个魔鬼。以如此不堪的作恶方式出现。

  连人民日报都连发三问:究竟是猥亵还是强奸?“输送”幼女是否存在病态利益链?嫌犯有无性侵女童前科?

  王振华旗下有三家上市公司,一家A股两家港股,基金公司也给出了最新估值,最多五个跌停。

  股债双杀

  三大上市公司2天蒸发300亿

  7月3日下午有媒体曝光之后,夜间上海警方也发布通告,证实新城控股董事长涉嫌猥亵9岁女童一事。

  随后旗下三家上市公司齐发公告,王振华之子王晓松任公司董事长。

  另外两家港股称,王振华被刑事拘留,拘留与公司经营无关,公司经营保持正常。

  消息证实,今天4日一开盘,资金夺命出逃,A股港股的公司股价都崩了。

  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601155.SH)盘前集合竞价时已经被砸到跌停位置,开盘后一字跌停,跌停板封单资金超百亿,市值跌去96.4亿元人民币。

  加上昨日港股的暴跌,新城系三家上市公司这两天市值蒸发300亿元左右。

  当然这仅仅只是开始,由于A股设有涨跌停限制,新城控股的崩塌肯定不止一个跌停板,4日晚间,不少基金公司发布了对它的估值调整。

  多家基金公司下调估值

  最狠给出5个跌停

  陷入前任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丑闻”旋涡已超过30个小时的新城控股,港股新城发展控股两日大跌34.43%,昨日A股上市公司新城控股也无悬念跌停,今日晚间,多家基金公司通过深交所发布估值调整公告,绝大多数都是按照31.12元,相比7月3日收盘价,3个跌停估值。

  另据了解,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估值调整更狠,直接给出25.21元的估值,相当于是7月3日收盘价基础上给出5个跌停。

  今日晚间,多家基金公司在深交所系统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7月4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新城控股”股票进行估值调整,“新城控股”按照31.12元进行估值。待股票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之日起,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进行估值。

  新城控股今日(7月4日)尾盘报收38.42元,基金公司按照31.12元估值,则相当于是在7月3日收盘价基础上3个跌停。

  一季度末132只基金持股

  6只基金持股占净值比超8%

  今年一季度末,不少基金持有新城控股,部分基金还是重仓持有。

  根据公募基金一季报统计,一季度末共有包括股票、混合、指数、二级债基等各类基金在内的132只基金持有新城控股,合计持有7990.68万股,持股总市值超过36亿元,两只基金持股超过500万股,6只基金持有该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超过8%。

  此外,还有3只基金一季度末持有港股上市公司——新城发展控股,持股占基金净值比在5.26%-1.98%不等。

  从7月4日更新的基金最新净值数据上看,一些一季度末重仓新城控股的基金单位净值跌幅明显较大,可能是受到估值下调的影响,部分基金跌超4%。

  股民:“昨天就挂了跌停价,但一手没卖出去”

  2100万资金使用独立交易单元出逃

  昨天听到消息,有投资者当天晚上就赶紧挂了跌停价,但今天一手都没卖出去……”提到新城控股,家住重庆大渡口的小王(应投资者要求,此次为化名)很郁闷。

  另外,根据了解,还有一位股民更为“悲催”,他是在7月3日当天,以40.86元/股的价格买入的。“昨天本来收盘还有一点盈利,这下全搭进去了。

  连基金经理也颇为无奈地表示,自己的持仓也不一定能卖出去。“卖出的机构太多了,很拥挤。”

  新城控股7月4日一字跌停,报收38.42元,全天仅成交2352万元,至收盘跌停板上封单近310万手。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专用位居买一席位买入237.82万元;华泰证券深圳深南大道基金大厦证券营业部卖出2131.54万元,一机构席位卖出220.91万元。

  据悉,卖出者使用了独立交易单元。独立交易单元即前些年被热议的“VIP通道”、“打板神器”,尽管被整治后速度已经大不如前,但在极端情况下,较普通交易渠道仍有优势。

  新城控股与王振华“切割”公司官网删除其照片和新闻

  7月4日,新城控股官网显示,网站上已删除与王振华有关的新闻图片。

  在集团管理层一栏中,王晓松照片也已更新至第一位。

  与此同时,母公司新城发展的官网公司资料中也已经没有了王振华的身影,且涉及王振华的新闻稿照片,也已经无法打开。

  靓丽财报,却遭上交所问询

  有私募人士表示,新城控股的长期买入逻辑可能就此崩盘。“新城能走到现在,核心人物就是王振华,他出事以后,企业后续发展其实会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新城控股集团1993年创立于江苏常州,连续十年位列中国房地产行业前20强,目前总资产超人民币2900亿元。

  在今年三月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的榜单中,新城控股排名第8,仅次于龙湖,甚至力压华润一头。

  2018年,新城控股营收541.33亿元,同比增长33.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91亿元,同比大增74.02%。2018年的净利润跑赢A股98%的公司。

  A股市场目前市值前6的六大房企,分别为万科A、招商蛇口、保利地产、华夏幸福、绿地控股与新城控股,而新城控股2018年的利润增长速度在六家头部房企中是最快的。

  而此前,新城控股就已经因为2018年的业绩靓丽得不真实,被上交所质疑。

  大致有几点。

  1、净利润被注水?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新城控股录得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04.9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28.09亿元,同比增长209.02%,占归母净利润的26.78%。

  上交所直指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并要求新城控股结合投资性房地产的区域分布特征,以及2018年房地产价格和土地价格的变化趋势,解释其合理性。

  这部分利润的增长仅仅是会计层面的增长,也就是账面利润。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认为,一般来说,此类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较大,往往会形成一种印象,即此类企业或有粉饰利润的地方。“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情况下,调整此类公允价值,有一定的不合理性的。”

  新城控股公允价值变动所产生的收益为28.09亿元,占到母公司净利润的26%,相当于两成半的利润都来自于公允价值变动,而非房屋销售所带来的收益。也即,如果不考虑投资物业增值,新城控股的净利润势必不会出现如今的大幅增长。

  其次,期内新城有数个持股比例不高的合营企业转子公司,带来了相关投资收益,推升了归母净利润,另有多家持股比例超过50%的合(联)营企业,却未被纳入合并报表。

  对此,上交所要求新城控股披露这些持股比例超过50%的合(联)营企业的资产、负债以及盈利情况,逐一说明未将持股比例超过50%的合(联)营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依据,以及上述处理有无调节利润的考虑。

  2、连续三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

  新城连续三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上交所要求其做出解释及后续应对措施,同时,新城期末货币资金454.09亿元,同比增长106.90%,银行存款占比88.10%,公司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合计259.39亿元。上交所要求新城解释货币资金月较高的同时存在较多有息借款的合理性。

  3、与关联方资金往来。

  公司应付间接控股股东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计息款项为22.22亿元,利率水平为8%,高于贷款基准利率,且高于公司2018年度6.47%的平均融资成本。

  2018年公司其他应付款479.22亿元,同比增长33.50%。其中应付关联方款项和应付少数股东款项占比较大。

  2018年公司其他应收款453.26亿元,同比增长58.93%,其中应收关联方款项、应收少数股东款项和应收房产合作方款项占比较大。

  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具体情况,包括关联方借款利率高于平均融资成本的原因,是否存在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公司存在大额其他应付款的原因和主要业务背景,是否存在商业实质;公司控股股东与少数股东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此外,公司预付款项为146.34亿元,前五名预付款项余额合计44.34亿元,占比30.30%。请公司补充披露前五大预付款项的交易对方、交易背景,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对于前董事长猥亵事件的最新回应

  1、父子内斗传闻是真的吗?

  据e公司报道,对于网传原董事长和现任董事长的“父子内斗”,负责人强调称,“这也是谣言,但他们私人问题不属于公司所掌握的情况。”据介绍,新城管理层都在同一栋楼办公,此前王振华在17楼,王晓松则在16楼的总裁办公室,“这就是正常的办公室安排,2017年到2018年,公司规模在扩大,办公面积也在扩大,我们公司总经理级别的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

  对于公司火速换帅,该负责人称,根据公告,王晓松董事长7月4日已开始履职。而对于王晓松是否在办公室,是否召开内部大会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尚不掌握相关情况。

  换帅后,公司内部是否有进一步调整?“目前还是按照既定路线方针来。”该负责人同时称,公司生产经营都正常,“原董事长的个人行为不涉及上市公司。”

  2、如何看待股债双杀?

  对于7月4日新城控股遭遇“股债双杀”的情况,新城控股坦言,“从客观上来讲,这个事件对公司确实有一定影响,在资本市场也有一定反应。但是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公司经营活动都是正常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我们也相信,最终公司股价会反映公司价值,我们还是提倡价值投资”。

  伴随着大举拿地而来的,是新城控股攀升的债务规模。截至2018年底,新城控股的负债总额2793.62亿元。对此,新城控股负责人回应,“2018年,公司的净负债率为51%,在业内还是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应该剔除掉应收款等,一般房企就看净负债率。”此外,该负责人还称,公司在手现金完全能够覆盖短期债务。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