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福音!港交所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证券进一步扩大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5日电 据港交所官网消息,今天(5日),港交所发布通告,10月8日起,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的证券将进一步扩大并涵盖所有股本证券及基金。

  港交所指出,鉴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在过去三年非常稳定并录得稳健的交易量,市场参与者普遍支持进一步扩大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的证券。

  港交所表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模式及扩大适用证券范围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将会进一步扩大至所有股本证券(包括预托证券、投资公司、优先股及合 订证券)及基金(包括交易所买卖基金及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其模式(包括5%价格限制)均与现时收市竞价交易机制一致。结构性产品、杠杆及反向产品、股本认股权证、供股权及债务证券则仍然继续不被包括在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亦可以输入有关新增证券的非自动对盘交易。

  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证券名单的发布扩大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的证券将以产品类型(股本证券及基金)而非指数或特定分类(如A+H股)为基础进行调入调出。因此,市场参与者可参考香港交易所网站上的证券名单当中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适用证券”标示以获取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所涵盖的证券清单。现时不时更新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证券名单将于是次扩展生效后停止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公布。

  港交所表示,为使所有交易所参与者为扩大收市竞价作好准备,交易所暂定于2019年8月12日至8月23日期间安排端对端测试。交易所参与者可自行选择是否参与。另外,在正式推出前,交易所亦会安排一个自愿性参与的周末实习环节。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7月25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第一阶段推出,涵盖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及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所有成份股、在中国内地证券交易所有相应A股的H股,以及所有交易所买卖基金(统称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证券)。

  2017年7月24日,港交所宣布顺利推出第二阶段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第二阶段推出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证券的名单扩大至包括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进一步满足机构投资者在收市时执行买卖盘的需要。此外,第二阶段亦加入受监管卖空活动,容许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内以不低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参考价的价格发出受监管卖空的交易指示。

  为何需要收市竞价交易时段?

  根据香港交易所表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有以下影响:

  1、更多机会完成交易;

  2、满足投资者以证券收市价执行交易的需求;

  3、使用收市价为投资组合计值和调整。

  没有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会产生以下问题:

  1、指数基金追踪误差会导致交易成本增加及影响投资回报;

  2、交易难以按收市价执行;

  3、交易所参与者不能按收市价执行买卖盘而致交易所参与者和投资者之间关系紧张。

  (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