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扔垃圾,上海人民简直脑洞大开!

  为了扔垃圾,上海人民简直脑洞大开!

  最近上海人每天都会面临一个灵魂拷问:

  侬会垃圾分类了伐?

  起因是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除对个人混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对单位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这也被大家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

  垃圾分类宣传 中新社李秋莹摄

  谁能想到,这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有一天竟成了上海朋友的日常,“垃圾分类”更是频频登上热搜。虽然是“史上最严”,但并不影响上海市民的自我调侃,网上因为垃圾分类热传的段子,各个让人笑趴。

  上海相亲新标准:你会垃圾分类么?

  微博截图

  最近眼花,怎么动画片里也都是垃圾桶?!

  微博截图

  从今以后,你还还得告诉孩子他是什么垃圾……

  微博截图

  动物园:猩猩已经学会垃圾分类了。

  网友:我还不如个猩猩……

  微博截图

  与此同时,为了逃避垃圾分类,网上流传的各种“操作”,也让人啼笑皆非……

  无人机扔垃圾?

  网友:这是个段子吧……

  微博截图

  晚上偷扔垃圾?

  罚款2万!

  微博截图

  咳咳,小新在此提醒大家:

  以上的方法都是不可取的!

  其实啊,大家的内心都是希望能够做好垃圾分类的,不过在实际操作上,可能真的存在一些“问题”。

  但是“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这些事情,当然难不倒我们啦!

  这些在“垃圾分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都被机智的上海市民用各种办法解决了

  NO.1 湿垃圾破袋如何不脏手?

  市民发明“破袋神器”

  湿垃圾需要破袋扔的问题,是很多人心中的一大难,因为湿垃圾的特性,在垃圾桶前破袋操作时,手上避免不了会沾上一些湿乎乎的东西,本来下楼扔个垃圾就能出门了,结果还要回家洗个手,真的很不方便了。

  针对这个问题,各家也都屡出奇招,这不,宝山顾村东方帕提欧小区的居民、殷行社区市二(1)居委的两位党员志愿者、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锦灏佳园同莱物业项目经理、南桥市容所等,经过多次实践,自制了垃圾分类神器——破袋工具,在网络上屡受好评。

  小新也在今天来到了东方帕提欧小区,见识了下这个“破袋神器”。

  东方帕提欧小区供图

  "这个其实是我们物业的工程师傅想出来的主意,不过并不是原创,他就记得之前看见过类似的物品,所以自己研究也就做出来了几个。"小区的物业经理向小新介绍道。

  师傅对于自己的作品还是很骄傲的,据介绍,在刚开始装上的几天,师傅都会跑去现场观看是否真的实用。

  某小区垃圾分类房 中新社李秋莹摄

  不少居民也表示,有了这个破袋工具真的很方便,不用担心手会脏,塑料袋在上面一划就开了。

  不过,师傅对于自己的创作还不是很满意,认为毛病还有很多,决定继续改进。

  “刀片的锋利程度还有待提升,厚的塑料袋会存在拉不开的问题,还有破袋工具的高矮问题也要解决,安置的过高,垃圾出袋时会溅到人身上;太低的话,垃圾桶会存在浪费空间的问题…… ”

  东方帕提欧小区供图

  小区居委和物业的创作热情非常高,在采访时,他们还与小新讨论了自己最新的灵感:因为各种原因,有些垃圾桶内会有存水现象,今早他们就因为有3桶垃圾被发现有存水的情况而拒收了。针对这样的现象,他们想根据茶漏的原理,制作一种可以帮助垃圾桶自行分离部分水分的装置。

  “不过现在都是设想…… ”物业经理介绍。

  NO.2垃圾分类政策催生新商机

  “代扔垃圾”服务上线

  上海的垃圾分类让很多人为难的一点还有“定时定点投放”,这可让不少人犯了难。

  松江区海德公寓一家便民小菜店的老板就推出了“代扔垃圾”服务。

  海德公寓中新社李秋莹摄

  为什么想到这个“商机”,老板介绍说,原本家里就有上门回收废品的工作,前几天在收废品时,有老主顾询问7月1日开始,是否能够帮忙代扔垃圾,主要想着能够方便大家,也就开始做了。

  “一家每天平均1到2块钱,我们也没想挣多少钱,就是一个顺手能做的事情。”

  垃圾桶撤桶通知中新社李秋莹摄

  据了解,老板的“代扔垃圾”服务,只针对自己小区内部的家庭。根据楼层不同,每月收取30-50元不等的服务费,居民只需要自己分好类,老板每天上门收取1次,目前有几十家预约登记服务,顾客大多是不方便上下楼的老人。

  老板门店 中新社李秋莹摄

  对于这项服务,小区里的居民们都表示可以接受,“平均下来,一天也就一两块钱的事情,方便了那些需要服务的人,还是划算的。”

  垃圾代扔,不是几个人的主意,小新在二手电商平台上也搜寻到了代扔垃圾生意的痕迹。商家以上海本地居多,还有外地订单接收来自上海的垃圾。

  网页截图

  淘宝卖家:这是商机啊!

  自从开始垃圾分类,

  最忙的还有一群人,

  他们就是淘宝卖家!

  分类垃圾桶卖的有多火爆?

  不好意思,我们每人限购一个桶哦!

  供图

  如果是上海的朋友,

  我们可以优先发货~

  网店截图

  当然,客户服务是第一位的,

  如果亲需要,

  我们搜集了各个地区不同的垃圾分类需求呢!

  网店截图

  买玩具的卖家也不甘落后:

  别让孩子像你!人到中年,还为垃圾所困。

  网店截图

  对了,请上海居民,

  购买特供款哦~

  网店截图

  出门在外,垃圾不好扔?

  垃圾分类挎包您需要么~

  网店截图

  上海网友:那个……垃圾桶的颜色好像错了……

  记不住垃圾分类?

  不要怕,你可以把详情戴在手机上。

  网店截图

  会说话的垃圾桶了解下

  为了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各级部门也使尽了浑身解数,“会说话的垃圾桶”“垃圾分类花车”…… 力求宣传深入人心。

  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古美四村小区日前启用了一款智能垃圾桶,自试用以来,颇受小区居民的欢迎。

  对着垃圾桶报上门牌号,垃圾桶就会自动打开,等扔好垃圾,垃圾桶就会自动关上,还会说一声“再见”。最有趣的是,他还能听懂上海话!

  上海宝山区还做了一辆“花车”来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

  垃圾花车 中新社李秋莹摄

  据介绍,花车有指定的巡回路线,在巡回的途中,还会播放居民自创的“垃圾分类”歌,下发垃圾分类宣传册,来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

  当然,让上海小伙伴们欣慰的消息也是有的,在上海落实之后,这项政策就会顺势而下,到明年年底,其他45个重点城市也要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以前,全中国所有地级市都要落实垃圾分类政策。

  微博截图

  “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

  实行垃圾分类的道路上纵使有困难,

  也会被我们一一克服,

  毕竟未来的我们都不想生活在垃圾之中。

  作者:李秋莹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