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民众“断联” 日本通信故障影响巨大

  1/3民众“断联” 日本通信故障影响巨大

  日本主要通信运营商凯迪迪爱(KDDI)公司7月4日发布消息称,日前发生的大规模通信故障影响尚未完全消除,截至当地时间4日7时,该公司运营的网络和数据通信基本恢复,但是用户通话仍难以使用。日媒认为,此次大规模故障凸显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性和脆弱性。

  影响数千万人

  KDDI公司是日本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这次因设备问题导致的大规模故障影响线路最多达3915万条,其中涉及不少手机用户,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都属日本罕见。

  KDDI称,故障发生于2日凌晨1时35分。出故障后,恢复作业进行了约40小时,仍未完全恢复正常。据了解,KDDI旗下手机用户数量约3100万人,再加上租用该公司线路的其他运营商,受影响的用户数量多达约3915万人,相当于日本人口的1/3左右。

  受此消息影响,KDDI股价在周一开盘后一度跌至4145日元,跌幅多达3.9%。截至当天收盘KDDI报4241日元,跌幅1.67%。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故障是因定期维护、更换语音通话服务相关设备时出现了问题。虽然实施了修复作业,但另有系统连锁出现故障,导致通话与数据通信服务持续难以使用。根据日本《电气通信事业法》规定,若超过3万人在1小时以上无法拨打紧急电话联系上消防或警方,这种情况将被视为“重大事故”。

  另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在发生大规模通信故障期间,东京2日、3日每天有120人至130人的新冠肺炎居家疗养人员无法和卫生部门取得电话联络。东京都政府表示,在此期间,保健所职员采取直接上门等方式进行应对。

  据日本警视厅发布的数据,在发生大规模通信故障的2日和3日,拨打110报警电话的数量与前一周同期相比减少了一成。报道称,3日,北海道岛牧村两位登山人员遇险后无法拨打110及119等紧急电话,随后通过社交软件求助后获得救助。

  凸显网络设施脆弱

  除了大量手机用户通话和上网受影响外,日本金融、物流、医疗、政府部门等KDDI公司的客户也都受到影响,特别是对物联网产业造成的影响较大,例如有些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无法使用;气象厅的气象观测数据无法收集;物流公司的数据无法更新;货物列车运行、联网汽车都受到影响等。

  受此影响,日本大垣共立银行曾有190台ATM机无法启动。截至4日上午11时,该银行仍有10台ATM机无法启动工作。

  此外,租借KDDI公司通信线路的企业用户也受到影响。共同社报道称:“该事件再次凸显出在一切都使用通信网络的现代社会通信故障影响有多大。”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木原诚二在4日上午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对手机通信服务长时间难以使用感到非常遗憾。手机通信服务是国民生活和社会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将要求KDDI公司对国民进行详细说明。对于相关赔偿问题,他表示KDDI公司将会妥善应对。

  前一天,KDDI公司社长高桥诚在记者会上表示,作为必须提供稳定服务的通信运营商会深刻反省,并将视情况对客户进行补偿。日本总务大臣金子恭之当天称,此次故障属于《电气通信事业法》所界定的“重大事故”,对KDDI公司的应对提出了批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对此做出指示要求尽早修复故障,总务省也向KDDI公司派出了人员进行调查指导。

  日本近年发生多次大规模通信故障,2018年12月软银公司的大规模通信故障波及超过3000万人,2021年10月都科摩通信公司的通信故障持续约29个小时,波及人数约1300万。如今时隔不到1年,日本再次发生了大规模的通信故障。

  《读卖新闻》表示,此次情况可能成为日本最大级别的通信事故。日媒认为,不仅通信运营商对于确保通信基础设施安全有责任,相关政府部门对此也有责任。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