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颖励:高质量金融开放应兼顾效率和稳健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 题:《霍颖励:高质量金融开应兼顾效率和稳健》

  作者 霍颖励(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

  金融市场的开放应该遵循富有效率、稳健有序、包容共享三大原则。高质量金融开放,特别是跨境资金流动的过程中,应该兼顾效率和稳健。首先,要完善有关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和境内境外交易互联的相应投资安排,同时,也要推进相应监管措施的改进。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近几年不断改进和完善金融市场开放的相关制度安排:第一,引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和支付货币、引入净额结算制度,有效的平抑跨境资金的流动;第二,不断改进和完善相应的额度管理;第三,逐渐放宽、取消资金汇出汇入的限制;第四,满足人民币管理和风险对冲的需要;第五,推动各种开放渠道的不断整合。

  人民币国际化是市场驱动、水到渠成。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但也面临一些问题:第一,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当中经常项目使用占比比较低;第二,人民币国际支付比例较低;第三,人民币在海外市场可获得性不高。第四,境外机构持有股票和债券的比例仍然较低。

  因此,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继续推动更高水平的金融市场开放,持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相关基础设施安排,不断地改进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中新经纬APP)

  霍颖励

  (本文根据霍颖励在2019国际货币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