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志中:做文旅融合要把文化落到地上,才具有民族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由中新经纬承办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之文旅融合——“山地旅游+”模式的国际合作与经验分享分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认为,文化是从地里长出来的,因为文化要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不断适应和改造,做文旅融合要把文化落到地上,这样才具有真正的差异性和民族性。

  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总规划师 宁志中

  以贵州为例,宁志中表示,贵州是少数民族文化,中国56个民族贵州有55个,占总人口约40%都是少数民族,占整个省的面积近6成,所以贵州的少数民族文化极为丰富。

  究其原因,宁志中称,首先,在农耕文明总人口较少的情况下,贵州很有可能是比较适合人类生存和繁衍的,特别是小族群的生存,所以如今去贵州的乡下山区,会发现有很多地方只有一两户人家。

  第二,贵州水网和山脉密布,这些“阻隔”实际为小族群解决了生存上的安全问题,它同时也慢慢形成了一座座的孤岛,也就是文化孤岛,因为它可以长期在一个地方生存下来,虽然对外联系不方便,但反过来说,外面对它的影响很小,所以能长期繁衍。

  此外,村落间形成的文化也不相同,比如苗族、瑶族基本住在山上,仡佬族住在山谷,布依族、水族等大部分傍水而居,甚至还有一些洞穴、石头房子等。文化也催生了建筑从地里面“生长”出来。

  宁志中认为,地不仅造就了自然景观,也是文化景观的根源。在做文旅融合时,特别在山地旅游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文化落到地上,这样文化才具有真正的地域性、差异性和民族性。以地为脉,以旅为径,才能更好地传承文化、传播文化。(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