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琪延:旅游给当地文化提供散发魅力的机会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由中新经纬承办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之文旅融合——“山地旅游+”模式的国际合作与经验分享分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也是旅游的创新基因,旅游则是活化文化魅力的机会,也是文化的载体。

  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王琪延

  王琪延称,文化与旅游融合的意义在于,融合出创新、融合出发展、融合出效益、融合出环保。

  他认为,文化旅游产品和旅游文化产品是不同的,比如大溶洞是自然形成的可以做旅游,这是旅游文化产品。相反,《红楼梦》这部小说形成的旅游产品叫文化旅游产品,大观园上海也有,河北也有,北京也有,因为这部小说做了一系列的产品,这是一个产业链。

  王琪延表示,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目的包括四方面:一是促进旅游转型升级;二是提高国民旅游消费质量;三是有利于文化传播;四是可以提高整个国家的软实力。

  从内容上讲,首先是理念融合;二是体制机制融合;三是资源融合;四是产品融合;五是市场融合;六是人才融合。要如何实现?一是要通过科技媒介、手段融合在一起,比如灯光、体验产品制作都需要科学技术;二是创意融合,实际上叠加就是一种创意的方式,还有IP创造的方式;三是金融融合;四是政策融合;五是人才融合。

  此外,在山体开发上,王琪延强调,要保全环境,重视生态,就是对山体的开发弱化,强化轻、巧、软开发,保证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