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学锋:贵州发展“小精特”山地旅游前景广阔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由中新经纬承办的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之文旅融合——“山地旅游+”模式的国际合作与经验分享分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在论坛上谈到贵州的山地旅游时表示,贵州可以发展“小精特”这样的山地旅游模式,这里的山地旅游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 中新经纬吕鑫 摄

  戴学锋认为,贵州的“千岛文化”为贵州山地旅游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前提。他解释说,贵州多喀斯特地貌,地形复杂。在此背景下就形成了所谓的千岛文化。即便是同属苗族的居民,如果隔了一个山头,他们也可能听不懂对方的语言。贵州的这种特有地貌保护了很多独特的文化,同时也为发展山地旅游创造了条件。

  戴学锋介绍说,贵州的山地旅游可以发展为一种“小精特”的模式,就是每一个项目可能不是很大,但是非常有特色,而且是一种精品项目。他解释说,通过这些年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现在贵州已经不是人们印象中的西南偏远地区,贵州正离人们越来越近。“在20年前,我一年要去一次贵州就不得了,最近这些年每年能去贵州五六次甚至七八次,因为现在交通太方便了。”戴学锋指出,基于旅游者的成熟、小众旅游的需求,山地休闲、山地体育、山地航空等等这些项目的发展以及人均收入差异的变化,山地旅游特别是贵州的小众旅游,未来是非常有前景的。贵州以小、精、特这样的山地旅游模式,以现在这些小型的、精品化的投资化为核心,贵州的山地旅游一定能搞好。

  戴学锋还谈到了旅游业与小微企业之间的重要联系。他认为,旅游业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让小微企业有所发展,而小微企业的发展将对整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意义。

  此外,戴学锋还谈到了贵州现阶段发展山地旅游问题,一是发展“小精特”山地旅游的土地点状供地问题,由于点状供地刚开始实施,这些地方收益非常少,难度非常大。第二就是小微企业的信贷问题以及和山地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问题等等。戴学锋指出,“小精特”模式并不是自动诞生的,这需要政府和企业,甚至旅游者未来共同努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