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金抢筹热情不减 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逼近2万亿

  全球基金抢筹热情不减 外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逼近2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尽管全球经济趋于放缓,但海外资本对人民币债券的投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境外机构当月增持346.19亿元人民币国债,总持仓达到16452.38亿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6月份境外机构还在上海清算所增持逾400亿元各类人民币信用债等固定收益资产,持仓规模达到3090.43亿元。

  两者相加,当前海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总规模接近1.95万亿元,离2万亿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

  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说,海外机构之所以大举增持人民币债券,一方面是6月美联储释放降息信号,导致众多全球投资机构转而加仓人民币国债等新兴市场资产,另一方面是近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10年期德债收益率相继跌至年内低点1.96%与历史低点-0.404%,令人民币国债收益率优势进一步扩大,吸引大量投资机构纷纷超配人民币债券以获取更高的无风险收益。

  在他看来,6月底中美贸易谈判重现转机令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无疑进一步加快海外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的步伐。

  “如今华尔街主流投资机构讨论的,不是要不要投资人民币债券,而是加仓多大幅度比较合适。”他告诉记者。部分新兴市场投资基金已将人民币债券的配置比例,从原先的3%-5%增加至8%-10%左右。

  对冲基金MKS PAMP分析师Sam Laughlin则向记者直言,这些新兴市场投资基金之所以敢于大幅度加仓人民币债券,一是美联储降息周期或打开,导致大量资本决定涌入新兴市场淘金,令新兴市场基金近期获得大量资金青睐,需要快速加仓人民币债券以完成投资组合配置,二是部分大学基金与FOF机构在加仓新兴市场基金时,直接提出要拿出一定比例资金专门配置人民币资产。

  在他看来,目前加仓人民币债券等高收益新兴市场资产,已经成为不少欧美FOF机构与大型资管机构“抵御”美联储未来降息所引发美元资产投资回报率下滑的重要措施之一。

  “只要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企稳反弹的走势,加之中国宏观经济平稳增长,海外机构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突破2万亿大关,只是时间问题。”Sam Laughlin指出。

  利差优势扩大

  “目前,我们必须依靠买入人民币债券等高收益新兴市场资产,才能维持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的预期回报。”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

  此前,他们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里,逾80%资产配置在美债、德债、法国国债、高信用评级信贷资产等欧美金融资产。然而,随着近期美债与德债收益率持续走低,他发现现有的投资组合不足以创造3%-4%的预期年化回报。

  “如果我们依然维持欧美资产的投资比重,要实现这个预期回报,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加大杠杆投资欧美国债,靠高杠杆博取高回报;二是抛售欧美国债资产,转而买入当地高收益企业债(即垃圾债)。”他告诉记者,但基金投资委员会认为这两种操作方式的风险较大,甚至建议不要再加仓德国法国国债,因为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跌至-0.404%与-0.106%,这意味着持有这些国债,不得不“倒贴”一笔利息给法德政府,将进一步拖累固定收益组合的回报预期。

  与此同时,基金交易员也反对加仓高收益企业债,原因是欧美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导致不少企业遭遇经营困境与债券兑付逾期,贸然买入这类资产容易“踩雷”。

  “所以我们只能将投资重心转向太平洋彼岸。”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直言。毕竟,当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195%,较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收益率分别高出了116个基点与359个基点。这意味着基金通过抵押美德国债进行杠杆融资,只需以3倍的行业平均杠杆投资水准配置人民币债券,就能轻松获得至少逾348个基点的无风险利差收益,且投资人民币国债的安全性,比欧美高收益企业债(垃圾债)要高出不少。

  目前,他们内部打算直接将人民币国债的配置比例,从原先的3%调高至6%。

  “如果中美利差进一步走阔,我们对人民币债券的配置力度还会水涨船高。”他直言。原因是近日华尔街不少投资机构认为,若中国央行降息步伐慢于美联储,且降息幅度低于美联储,短期内中美利差很可能继续走阔至130个基点左右,驱动他们正考虑将人民币债券投资策略从低配改成“标配”,即将投资占比从3%-4%增加至7%左右。

  “不过,在实际操作环节,不少因素依然影响他们加仓人民币国债的步伐。”道富环球顾问(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宏观策略主管Tim Graf向记者透露,目前很多华尔街投资机构依然担心账户实名制可能会导致自身投资策略“泄露”、代理结算机制尚未与国际操作惯例完全接轨将导致自身错失一些投资机会、外汇与人民币国债投资风险对冲机制缺乏无形间制约自身投资策略多元化。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巡视员高飞对此表示,相关部门正进一步推进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具体改革措施,包括六个方面:扩大报价机构范围;优化相关交易机制;推动债券通、结算代理模式;QFII/RQFII渠道整合;开展到期违约债券转让业务;丰富外汇对冲有关渠道;推动解决终止净额的确定性和合法性问题等。

  提高人民币资产占比

  尽管海外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相关交易机制仍有待完善,但这并不影响它们积极加仓人民币债券的热情。

  “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正意识到,随着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新兴市场套利投资潮将再度兴起,正给人民币债券投资创造新的交易获利机会。”Tim Graf向记者指出。近日他发现,不少尚未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海外投资机构正委托第三方机构研发人民币债券的投资策略,有些机构一口气将人民币债券投资比重,从零调高至5%。

  这背后,是这些机构认为美联储降息将引发数千亿美元资金从欧美市场流向新兴市场,令人民币债券等新兴市场资产估值持续提高,由此创造新的价差空间。

  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鉴于这些投资机构对人民币债券市场不够了解,因此他们会先跟随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Global AGG)、摩根大通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全球多元化指数(GBI-EM GD)、富时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的权重调整,被动跟随买入一篮子人民币债券等待价格上涨;但不排除部分抢筹心切的机构会在缺乏投资风险对冲工具的情况下,迅速将人民币债券投资比重调高至自己设定的“最高仓位”。

  “当前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太有吸引力了。”他指出。目前他正在说服基金内部交易团队不要过多“担忧”人民币债券与汇率的投资风险对冲工具缺乏问题,以免错失抢筹机会。

  对此他打算用数据“说话”——截至今年6月底,债券通渠道汇集1038家境外投资者,较2018年底的503家翻了一倍,若基金内部再犹豫不决,市场先发优势就将拱手让给别人。

  “其实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也意识到新兴市场套利投资机会已降临,正考虑在香港市场加仓挂钩人民币债券的ETF与量化投资产品进行替代。”他指出。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