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不手软!上半年公安部行拘近万名铁路霸座等违法人员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9日电 公安部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会上介绍,上半年,对霸座、占座、扒组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共处理霸座占座22起,扒阻车门11起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现场 来源:公安部网站

  有媒体问:近一个时期,媒体连续报道一批铁路公安整治霸座、占座、扒阻车门、醉酒滋事等典型案例,站车滋扰案件有所下降,社会各界反映良好,这次专项行动为什么依然把这些问题作为打击整治的重点?

  公安部铁路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处长王洪生表示,对严重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公安部的态度就是“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王洪生在发布会上给出一组数字:“上半年我们对霸座、占座、扒组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等违法人员行政拘留9000余人。处理霸座占座22起,扒阻车门11起,这是比较严重的问题,都全部拘留了。”

  王洪生同时强调,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毁坏站车设备,包括阻碍民警执法和妨碍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这些违法犯罪,依然秉持态度“零容忍”、工作“零懈怠”,重拳出击,决不手软,给广大旅客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他也提醒广大旅客,当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不要忍气吞声或置身事外,要及时报警。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惯性治安问题,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副局长白少强指出,要高度重视,积极作为,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进行集中整治。特别是针对旅客列车易发多发突出治安问题,一方面,按照“趟趟有乘警或有警务”的要求,科学调配警力,加大警力投入;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落实客运、车辆、保洁、餐饮、公安“五位一体”安全管理保障机制;实行站车线联动、各警种联动,集中打击整治严重滋扰站车秩序的霸座占座、扒阻车门、倒卖车票、醉酒滋事等违法犯罪,努力打造平安列车。(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