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洲里海关:切实采取措施整改国办督查通报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0日电 针对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一事,满洲里海关10日表示,将切实采取措施整改国办督查通报问题。

  7月5日,国办督查室发布通报称,近日督查发现,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存在违规乱收费、变相涨价收费等问题,大幅增加企业成本,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具体包括:满洲里市政府以经营服务性收费名义,向企业收取属于政府收费性质的口岸设施维护费;满洲里海关下属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变相上涨车载原木熏蒸服务价格;满洲里晋西龙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满洲里国际集装箱场装卸业务之机,违规重复收取人工费,巧立名目收取集装箱开关门费;满洲里万利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利用租用满洲里火车站货场和承包装卸业务之机,强行向企业收取仓储费。

  国办表示,从督查情况看,满洲里市政府、满洲里海关、满洲里站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态度不坚决、落实不彻底,尤其是口岸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流于形式,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垄断经营、欺行霸市、乱收费、乱涨价等问题视而不见、查而不处,监管严重缺位,存在严重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严重影响了口岸营商环境,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此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府7月6日晚间回应称,针对通报的满洲里口岸部分单位和企业乱收费乱涨价抵消减税降费效果问题,满洲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6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结束督查后,就立即组织满洲里海关、满洲里铁路车站及各有关单位召开专题整改落实会议,按照聚焦问题、精准施策、立行立改的原则,全面彻底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7月9日,海关总署责成满洲里海关对暴露出的问题,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向社会公布整改结果;责令满洲里海关党组、满洲里海关党组纪检组作出深刻检查,对主要责任人员进行党纪立案审查,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在满洲里海关今日(10日)最新的回应中,其表示,在6月21日暂停融合公司进口原木熏蒸服务收费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海关总署联合调查组全面开展调查,切实采取措施坚决予以整改:责成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即日起将进口原木熏蒸服务价格恢复至2018年收费水平,即每辆俄车收取868元;责成满洲里融合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即日起将多收取的13.1万元按程序逐一退还企业;举一反三,全面清查下属企业各种收费;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启动追责问责程序,依规依纪严肃问责;继续全力开展好进口原木熏蒸工作,确保口岸检疫安全。

  满洲里海关还称,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从严管理、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