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出台新一轮PPP政策 严防变相举债

  多省出台新一轮PPP政策 严防变相举债

  主持人杜雨萌: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已然成为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点之一。今日本报聚焦防范债务风险,就相关问题采访业内专家予以解读。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日,福建、江苏、深圳等地相继出台新的政策推进PPP项目发展。其中,提出要加强对PPP项目资金管理规范,严禁借PPP名义变相举债。

  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对PPP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说明我国PPP开始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

  具体来看,福建省财政厅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各部门要杜绝伪PPP项目,严防假借PPP名义,以承诺固定回报、回购安排、明股实债和兜底等违规方式,变相违规举债转化为政府债务风险;江苏省财政厅日前印发《江苏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入库管理工作规则》明确提出优先入库、从严从紧入库和严禁入库三种具体类型及标准;深圳市日前发布《深圳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实施细则》,主要从PPP项目的土地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和价格政策等方面提出相应的配套措施,积极促进和稳妥保障PPP项目的规范健康发展。此举促使各参与方更加注重规范运作和项目管理,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风险,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深圳市PPP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张依群表示,PPP作为一种新型的项目投资方式,从引进初期的盲目认知,到前几年的膨胀式快速发展,到去年的全面清理规范,再到现在的逐步走上正轨,说明我国对PPP 的认识已经从不成熟阶段逐步走向成熟阶段。

  据PPP有例数据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个月,PPP无论从项目成交数量还是投资规模上,都表现出下降趋势。从成交量来看,5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成交量为188个,环比减少25.1%,同比减少24.8%。6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成交量为195个,同比减少39.63%,环比增加1.56%;从成交总额来看,5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投资规模为1842亿元,环比下降23.7%,同比下降24.2%。6月份全国PPP项目总体投资规模为1798亿元,同比减少62.81%,环比减少3.28%。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北京荣邦瑞明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民表示,从数据上看,PPP在投资规模与投资总量上的整体下降,与2017年出台的一系列管控文件是分不开的,尤其是2017年年底财政部出台的清库政策,更是对政府付费类项目有所限制,这是导致PPP数量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在张依群看来,未来PPP发展仍大有可为。我国各地有许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服务领域发展都可以运用PPP模式进行投资运营,而且在很多地方,PPP已经成为缓解地方财政资金压力、解决公共设施建设的重要投资工具,发挥了很好效益。目前,国家正在抓紧PPP立法工作,这对完善PPP项目管理、规范项目运作、提升项目质量效益、防止弄虚作假、增加财政支出责任和支出压力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王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