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魏小安:中国发展山地旅游需要解决四大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闫淑鑫)“中国的山地旅游在国际上至少达到了中等以上水平。依托于国内丰富的山地景观,旅游行业不仅培育了一批比较好的山地旅游产品,还诞生了若干个山地旅游的龙头企业。”

  近日,在“2018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北京论坛期间,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如是说。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中新社李克 摄

  不过,魏小安坦言,中国山地旅游取得一定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一是品牌响,内容不足。魏小安指出,中国的名山大川,比如“三山五岳”、“四大佛山”等,广为人知,成为山地旅游中的明星景点,“但是在实际操作中,游客除了爬山,就是简单观景,缺乏具有特色的旅游产品,内容比较单薄。”

  二是索道建设的争议。魏小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介绍,名山景区到底该不该修索道,一直以来都是业内人士争论的一个话题。“有专家认为,修建索道会对名山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我觉得这种观点有失偏颇。”

  在魏小安看来,发展山地旅游,索道是不可少的,“这主要是考虑到老年游客等部分特殊群体的需求。”不过,魏小安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开发者在修建索道时可以“为所欲为”。

  “修索道之前,开发者需要研究好两个问题。第一是索道的选址,如何选择路线、是否会影响景观,这些都要考虑进去;第二是采取哪种方式来修,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对山区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魏小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

  三是如何处理山地保护和利用的关系。魏小安讲道,旅游开发者一定要强化对山地的保护。“说白了,山地旅游本身卖的就是环境、文化,你不可能把要卖的东西毁坏了,然后再拿出来卖。这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

  四是怎样通过山地旅游拉动当地经济发展。魏小安指出,山地旅游扶贫的根本在于开放,只有开放才能带来市场。他建议,山区应适度改善基础设施,“第一,不要修大路,第二,不要盖大楼,不要把山地旅游城市化。”

  “度假已经变成一种刚性的需求,目前世界上的主要度假区都是在滨海。不过,中国的滨海资源不足,中国人也不可能都跑到海外去度假。所以,未来中国人度假很可能会转向山地度假、乡村度假。从这个角度说,山地旅游一定会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一大热点。”魏小安表示。(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