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孚外教涉毒,网友惊了:外教的招聘标准是有多低?!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 (赵佳然)7月10日下午,英孚教育7名外教疑因吸毒被抓的新闻登上了热搜,一些消费者在惊讶的同时,也对培训机构外教资质的问题产生了担忧。

  中新经纬客户端调查发现,尽管受访的几家英语培训机构均声称外教具备教师资格,但仅有部分机构公示了教师资格信息。在招聘网站上,一些培训机构甚至降低对外教教学资格及经验的标准,只求“尽快上岗”。

  徐州英孚教育7名外教吸毒被拘

  7月10日凌晨,江苏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发布公告称成功破获一起涉毒案件,目前已抓获涉毒人员19人,其中16人为外籍人员,有7名为某教育机构外教。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广泛关注。有消息称,某教育机构就是英孚教育徐州中心。

截图来源:微博

  随后,该消息得到了英孚教育方面的确认。英孚教育方面称,对徐州中心部分教师在非工作时间内涉毒事件深表遗憾,并给予高度重视。并称正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同时也已启动内部调查。目前徐州英孚青少儿英语的4家中心正常运营,学生的课程安排未受到影响。

  徐州市公安局新闻处处长高冬对中国之声表示,该案件正在侦办中。不管是外国人还是本国人,在中国肯定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是违反了我们的法律的话一定是要付出代价的。另外,对于外籍人员,我们也始终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

  英孚教育方面也表示,一直以来,公司严格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任何违规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绝对禁止员工拥有或服用受禁受控药品及毒品,一经发现将立即终止其劳合同。

截图来源:微博

  外教涉毒?网友很担忧

  公开信息显示,英孚教育为一家英语教育机构,创建于瑞典,在中国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均开设了培训中心,为学员提供语言学习、海外游学、文化交流及学位课程等服务。目前,英孚教育已雇佣了超过52000名教职工。

  该新闻在社交媒体刷屏后,引起了网友对教育培训机构外教资质的广泛讨论。

  有网友留言称“今天去给孩子办理退学手续,我们对涉毒教育机构也是零容忍”。大部分网友发出呼吁,称希望严肃处理此事,而教学机构也应提高外教的准入门槛。而也有网友表现出了担心:“如果外教老师带着学生吸毒,怎么办?”

  八方宝茶铺:这种事情必须对人员聘用单位追责!

  K刺猬小姐L:这就是英孚严苛的外教招聘录取标准啊?太吓人了!

  熊猫爱吃零食:呵呵,本来还想孩子大点送去读的。

  四条小清龙:(外教)口语还行了,其他偏简单,把你当幼儿园水平哄。

  小胡小狐甜甜幸福:前几天差点选了英孚,后来选了一家没有外教的……外教不代表能教,有专门的教资才是最重要的。

  一名消费者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虽然不知道这几名外教有没有正规的教学资质,就算有,涉嫌吸毒的行为也给他们的人品大打折扣,我觉得英孚教育作为平台也需要担负用人不当的责任。如果再选择培训机构,我想应该不会再选择英孚了。”

  另有消费者曾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反映,她报名某培训机构之后,出现了每上一两节课就换一名外教的情况:“这样让我觉得课程不太连贯,而且对机构外教流动性如此大产生了质疑。”

  乱象:部分机构不要求外教资格证明

  针对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外籍人员线上招聘平台了解了部分英语培训学校招聘外教的相关标准。经查询发现,部分培训学校在招聘外教时并未注明要求TEFL、TESOL等教学资格证书,也并不要求具备教学经验,部分招聘启事中称“英语非母语也可以”。

截图来源:聘外易官网

  此外,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许多外教招聘信息中都注明了“加急”,并称“要求到岗越快越好”。有业内人士称,目前外教市场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许多培训学校均以外教授课作为重点宣传的内容,以吸引更多学员。

  关于外教的资质审核问题,英孚教育公关人员11日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称,英孚要求所有外籍教师符合中国相关就业要求。此外,英孚内部会进行筛选,包括聘用第三方机构对外教进行无犯罪记录审查等。所有教师均需通过中国政府指定的医疗机构体检。

  对于外教的教师资格是否会公示,上述公关人员表示,英孚可以出示教师的TEFL和TKT证明复印件,对于外籍教师的外专证、工作许可、居住证等,受个人隐私保护的法律限制,将在相关部门调查时提供 。

  随即,中新经纬客户端联系到同为英语培训机构的华尔街英语,客服称机构所有线下课程均由外教授课,外教具有教师资格,具体信息可在培训中心查询到。当被问及外教资格证明是否在官网公示时,对方称“不可能把外教的信息放在网上的”。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中规定:“线上培训机构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律师:不公示教师资格属违规行为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如在学习过程中,对教师的教育培训能力、健康状况或个人品行存在质疑,有权利要求培训机构出示教师的相关证明。“因为教师平时接触的学生较多,培训机构应加强其健康状况的审查,要求其提供健康证明。”赵占领说。

  如消费者遇到培训机构拒绝出示相关证明,或出现教师的师资、国籍等信息与宣传不符的情况,赵占领表示,则该机构涉嫌欺诈。此时,消费者有义务提供相关证据,若能够证明确实出现了虚假宣传的情况,则可以与机构协商退款。若协商无果,则消费者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对于培训机构而言,无论其属于教育类还是非教育类,都应当主动将教师资格证明在培训机构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而不是经消费者要求后才出示。根据《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的规定,培训机构不公示教师资格证明系违规行为,应当予以纠正。

  李旻强调,消费者需要衡量自身消费习惯,选择与自身情况相匹配的消费模式,尽量在线下体验后权衡是否与机构达成教育培训合同。在与机构达成协议时,消费者注意与自身权利义务有关的合同条款,对于不理解的专业词汇或有疑惑的合同条款要求对接人员予以释明,降低消费风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