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剧透央企改革动向:第三批混改试点正积极推进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 央企混改、重组的新动向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2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积极推进过程中。此外,央企重组进展方面,国资委将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 来源:国新办官网

  据彭华岗介绍,央企第三批混改试点在积极推进过程中,接下来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积极推进。

  他还透露,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积极稳妥向纵深推进。上半年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引入的社会资本超过880亿元,这实际上也是混改。引进社会资本,800多亿的资本进来,对于负债率的降低有促进作用。

  此外,目前央企重组进展如何?彭华岗指出,央企重组这几年是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共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也确确实实推动了布局结构调整、推动了资源的优化整合。

  “重组不仅仅是两家企业重组了,发布消息就完成了,它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企业内部的管理整合、文化整合、资源整合要经历持续的很长一段时间。”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在推进重组整合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点围绕国家战略落实,继续推动集团层面重组。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通过重组整合加快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二是重点围绕央企整体资源效率提升,深入推进企业之间的专业化整合。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通过推动无偿划转、有偿收购、组建股份制公司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推进专业化整合,实现资源向优势企业、主业企业集中。

  三是重点围绕协同效应发挥,切实加强重组后的内部整合融合。通过加强专项督查、开展重组效果评价等途径,指导推动重组企业加快同类业务横向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纵向整合,加快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业务。(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