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做!西方多国高层警告脸书Libra:请证明它的稳定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 Libra正面临着来自多国的警告。英国央行总裁卡尼当地时间周四表示,Facebook必须证明其计划推出的数字货币Libra“坚如磐石”,而后才能开始使用。

  路透社中文网报道指出,Facebook计划推出数字货币Libra,但全球许多监管机构担心由于该公司巨大的跨境影响力,该货币或许很快具有系统重要性。

  卡尼也和其他多位央行首脑一样,对这项计划感到不安,称有许多问题需要先行解决,譬如反洗钱和防止恐怖主义分子获取资金,以及如何管理和保管支持Libra的资产。

  “对于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支付系统,必须时刻保持警惕。一开始就不能有问题,不能让人蒙受金钱损失,”报道援引卡尼的话。

  “这不是可以边做边学的事情,它必须一开始就坚如磐石,否则就不要开始,”卡尼在记者会上说。

  据悉,Libra将是一种“稳定币”,有真实资产储备的支持,包括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

  “市场上有超过50种稳定币,许多尚未证明他们确实是‘稳定的’,”英国央行周四发布一年两次的金融稳定性报告称。

  卡尼表示,监管机构承认Libra在试图解决一系列问题,比如国内和跨境支付太慢太贵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Libra正面临着来自多国的警告。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他不是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热衷者,Facebook的Libra将几乎没有可靠性,Facebook必须为虚拟货币寻求银行执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同期发声称,Libra引发严重关切,而这似乎没有一个监管机构。他补充称,Libra应受到最严格的审慎监管。

  此外,法国央行总裁维勒鲁瓦德加洛表示,监管者对这一项目投注的目光越多,提出的严肃问题就越多,“甚至可能会保留意见。”

  “毫无疑问,这种支付方式会导致在反洗钱方面取得的所有国际进展倒退,”他对一个数字主权委员会表示。

  维勒鲁瓦德加洛指出,欧洲如果不想仰赖外国的体系,最终就需要发展自己的本土零售支付体系。

  另据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周四重申,他反对让Libra成为“主权货币”的想法。勒梅尔说:“我反对让Libra项目成为可以与国家货币相竞争的主权货币,我的决心依旧坚定。因为让企业变成私人国家,我永远不会接受。”

  据了解,法国正在利用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的身份,来成立一个工作组,研究各国央行如何才能确保Libra等加密货币受到关于洗钱和消费者保护等一系列规则的监管。

  欧洲央行执委科尔下周将在G7财长会议上提交关于此事的初步报告。(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