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约7个月后,这家日化巨头的董事长遭监管公开谴责处分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2日电(罗琨)在违约7个月后,因交易商协会发布的两则自律处分信息,洛娃科技再次进入债券市场投资人的视野。

  洛娃洗衣液广告图。截图来源:优酷

  存在五大违规行为

  交易商协会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科技”)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存在以下违反银行间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

  一、“17洛娃科技CP001”和“18洛娃科技MTN001”募集说明书中关于受限资产的信息披露不完整;

  二、2018年12月21日和2019年1月8日,“17洛娃科技CP001”主承销商和“16洛娃科技MTN001”主承销商分别召集了持有人会议,会后洛娃科技未按照相关要求履行持有人会议决议答复义务;

  三、未按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审计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

  四、2017年年度报告中关于受限资产及生产性生物资产等信息披露不完整,未及时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更正情况;

  五、未能按照相关要求及时、完整提交协会自律调查所需书面材料。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7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给予洛娃科技公开谴责处分,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相关业务;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胡克勤、董事及副总裁赵静文公开谴责处分,并建议2人参加协会信息披露相关培训。

  此外,北京上泽广霁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上泽广霁”)为洛娃科技发行“18洛娃科技MTN001”出具法律意见过程中,未严格执行受限资产的尽职调查工作程序,导致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中关于洛娃科技受限资产的信息披露不完整。

  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7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给予上泽广霁诫勉谈话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签字律师李保柱、梁超诫勉谈话处分。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违约事件中暴露出的信息披露质量和中介机构尽职调查问题成为市场关注和诟病的焦点。交易商协会对洛娃科技及为其出具法律意见的律所的自律处分信息,表明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越来越重视债券市场信息披露问题,加强对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信息披露事件的约束和惩罚力度,对市场其他发债主体能够起到一定警示的作用。

  苏莉预计,后续监管层还会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加大信披违规的惩治力度,如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完善退出机制、进一步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法律问责等。

  昔日“北京民企百强”

  公开资料显示,洛娃科技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集食品、日化、旅游于一体的非上市民营企业集团,董事长为胡克勤。持股结构显示,洛娃科技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其中胡克勤持股占82.66%,胡克勤之女胡静竹持股比例达15.99%。

  从洛娃集团历年财报数据来看,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营收也稳步上升。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净利润达5.92亿元,2017年全年净利润则为8.44亿元。公司货币资金充裕,高达41.5亿元。

  去年10月19日,洛娃科技还一度登上“北京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位列第34位。不到两个月,洛娃科技的光鲜表象被一起违约打破。12月6日,洛娃科技发行的3亿元“17洛娃科技CP001”发生实质性违约。随后,事态发展便如同多米诺骨牌骨牌倒下一般,洛娃科技发行的多期债券接连实质性违约。

  值得一提的是,在“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前,洛娃科技公布的三季报上还显示账面不受限货币资金有40多亿元。

  洛娃科技的财务真实性也因此受到市场高度质疑。国泰君安分析师覃汉就指出,公司曾因“15洛娃01”和“17洛娃01”募集资金违规使用被责令整改,原先指定的募集资金用途可信度不高。在他看来,可能的资金去向有两个:一是大规模境外投资;二是应收账款占用资金。

  据了解,近年来,洛娃科技进行了大量海外兼并和收购业务,其中包括收购美国攀柔莎80%股权和法国夏特拉尔77.34%股权以扩张日化业务,斥巨资16.22亿元收购了法国8家企业的土地以开展粗粮和面粉生产等业务。机构人士曾指出,洛娃科技此前并没有境外运营的经验,大规模并购后业务如何整合互动是摆在洛娃面前的难题。

  而如今,这家昔日的明星企业已经走向破产边缘。就在一个月前,洛娃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提交的破产重整申请已被受理。公告称,经法院审查,洛娃科技、洛娃日化、双娃乳业,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属于适格的重整主体,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该公司系因短期资金链断裂陷入危机,已提交了证明重整可行性的相关材料,从运营状况、品牌资质、行业前景等方面看,具有重整价值,且已有投资者明确表达了对洛娃科技进行战略投资的意愿,投资方案正在商议中。

  公告称,相应的破产重整事项,将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公司目前无法判断相应破产重整事项对偿债能力的影响,公司将根据破产重整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据苏莉介绍,目前国内债券违约后处置方式有第三方代偿、发行人自筹资金(变卖资产、其他第三方融资等)、协调和解、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其中资产重组居多。洛娃科技申请破产重整,预计违约后的处置过程耗时将延长、协调难度加大、回收率不够乐观。

  苏莉同时指出,尽管目前市场整体融资环境仍在改善,但信用资质差、多元化经营、流动性压力大的民营企业风险犹存,再融资难度加大,未来需重点关注其偿债缺口状况,做好流动性压力监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