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股票0元受让!专家瞠目结舌,监管二度发函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3日电 (王永乐 张猛)神州泰岳对“亿元股票0元受让”的回复并未令监管层放下疑虑,13日,深交所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授予董事长大比例股份的合理性等进行说明。

  亿元股票0元受让

  六成给高管

  7月5日,神州泰岳公布《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以下简称“员工持股计划”),拟向不超过100人授与2594.79万股股份,受让价格为0元/股。

  据介绍,上述股份为神州泰岳2020年回购所得,支付的总金额为10097.3万元(不含交易费用)。

神州泰岳员工持股计划的持有人分配情况
神州泰岳员工持股计划的持有人分配情况

  员工持股计划的持有人分配情况显示,董事长、总裁冒大卫等六人合计占比64.59%,其中,冒大卫一人独得40%,超过了核心骨干员工(不超过94人)35.415%的比例。

  根据神州泰岳7月13日收盘价5元/股计算,冒大卫获得的股票市值达到5190万元。

  对于回购股票定价“0元”的依据,神州泰岳称,一方面是对2020年年度公司经营业绩有突出贡献的核心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的肯定。2020年,在公司核心管理层的带领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32%,创历史新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1亿元,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创近四年新高。

  另一方面,为了增强公司核心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对公司成长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促进公司与上述人员之间形成更加紧密的利益结合,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努力实现更高的经营目标,共同推动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过神州泰岳给出的理由未能打消外界对“白拿股票”的质疑。

  深交所6日下发关注函,要求神州泰岳说明,受让价格为0是否符合“盈亏自负,风险自担,与其他投资者权益平等”的基本原则,是否有利于公司的持续发展,是否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是否存在变相向董事、监事及高管输送利益的情形等。

股吧截图
股吧截图

  “吃相太难看了,一个人独得40%”“明显的违规造富”“开了个资本市场很坏的头”,不少股民在股吧表达了不满。

  深交所13日下发的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的第一条即是:冒大卫于2018年5月起担任神州泰岳董事,2018年9月起担任总裁,2021年2月起担任董事长,2018年至2020年,神州泰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024.76万元、-14.74亿元和3.51亿元。向冒大卫授予大比例上市公司股份的合理性,是否与其历史和未来预计对公司的贡献相匹配等。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这种员工持股计划比较少见,让人瞠目结舌。股份公司投资人众多,像这种特定人群以不合理价格持有,可能会侵害其他投资者利益。

  对于深交所一周内两次下发关注函,刘春生认为,监管层对涉及到可能会侵害相关投资者利益没有坐视不管。“员工持股计划推出时间节点也让人生疑,前一任董事长刚卸任,新任董事长刚上任不久,就推出此计划,这难免让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觉得非同寻常。神州泰岳需给投资者、监管层一个明清晰明确的说法和交待,如何保证公平、正义,透明。”刘春生说。

  股权激励方案不考核业绩

  7月5日,神州泰岳还发布了子公司鼎富智能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方案。

  授予激励对象激励股权总数不超过鼎富智能注册资本的30%,其中,授予冒大卫股权比例为15%,授予胡加明股权比例为7%,其余部分授予鼎富智能核心骨干员工。冒大卫依然占据“C位”,成为此次股权激励方案中的重要对象。

  截至2021年3月末,鼎富智能净资产余额为2.52亿元。冒大卫15%的股权比例,对应约3780万元。

  与员工持股计划一样,股权激励份额也是“白拿”,即以零对价授予激励对象对应的股权激励份额,且未设置业绩考核指标。

  对此深交所6日关注函要求,说明实施员工股权激励的的原因、必要性,未设置鼎富智能业绩考核指标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安排是否有利于鼎富智能竞争力的提升。是否存在变相向冒大卫、胡加明等输送利益的情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有点变相给高管送福利的意味,零价格馈赠股权或有损公司员工福利公平性,可能对股东权益也是一种伤害。零价格、无预设前提条件的赠送股权,应该存在一定问题。

  “过去几年,神州泰岳业绩也不突出。2019年巨亏,2020年扭亏为盈,但2020年盈利的金额还尚不足以弥补2019年的亏损。所谓奖励计划从何而来让人存疑,从时间节点到高管持股比例,新增股权是否合理,这些都是待解问题。”刘春生表示。

  7月22日,神州泰岳将召开股东大会,刘春生认为,全体股东应该行使相应权利维护自身权益。(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