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茶颜悦色被炒到40元一杯,杭州高铁代购群11天涨价3次

  隔夜茶颜悦色被炒到40元一杯,杭州高铁代购群11天涨价3次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来自长沙的网红奶茶,茶颜悦色一下子就火了。很多人在社交平台上,狂晒自己在杭州就喝到了来自长沙的奶茶。

  本文图均为 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 图

  能喝到异地的网红奶茶,背后是大批茶颜悦色代购商在那里运作,他们大多套用一样的头像一样的名字:“茶颜悦色 代购”。

  这两天,杭州吃货社群里有粉丝爆料,说自己代购的茶颜悦色已经涨到快50元一杯了。情况究竟如何,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体验了一次。

  花50+买一杯长沙奶茶,真的值吗?

  代购茶颜仿佛是一次跑腿服务的长途接力。通常代购会提前一天在朋友圈发布预订信息(包括代购的品类价格和限定数量)开始统计第二天的订单量,如果前一天的订单没那么多,当天上午下单也能当天喝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最近竞争变得激烈了,原本一口价的代购奶茶,居然也开始做特价+优惠券,原价39元的烟花易冷,用掉优惠券实付33元,但是不能选甜度,也不能选择冰块多少。

  在小程序扫码下单之后,就开始了耐心的等待。下午的时候,代购商会在朋友圈里发布当天的到货时间和提货点,然后客人可以自行选择叫闪送或者自提。

  最近的自提点在东站旁边的维也纳酒店。代购商在朋友圈解释说,之前在自己家发货时,被物业找上门怀疑无证经营外卖,被叫停,于是转移了提货点。

  原本的提货时间定在晚上7:30,下午4:50的时候,代购商临时在朋友圈说要推迟一小时,他解释说因为这次带的货太多,被高铁工作人员拒绝上车,所以到达时间会晚一小时。

  晚上8:45,记者到达了约定好的维也纳酒店火车东站店的大堂,但是现场空无一人,和我一样傻眼的还有在外面等待取货的2名跑腿小哥。

  经过二次电话沟通之后,才被告知,真正的取货点是在酒店G层的仓库。按照电话里的提示找到仓库时,门口挤着等待取货的五六个跑腿小哥,和记者一样到现场自提的几乎没有。算了一下,加上跑腿费,这杯奶茶的价格逼近60元大关。

  有大约10个泡沫保温箱摊放在地上,里面装着的就是今天的“战利品”——茶颜悦色。数了一下,一个箱子最多装满20杯,能看到已经有不少货被取走了。在泡沫塑料箱中间穿梭着找货的几个小伙子,应该就是代购商们了。

  晚上9:10,记者终于拿到了这杯从长沙远道而来的奶茶。

  拿到手的时候觉得比平常喝的同杯型奶茶轻一些,打开盖子,果然奶茶的量只有3/4杯,不知道是运输过程中撒漏还是奶油融化了,奶茶上还漂浮着没有来得及融化的奶油,看起来着实没什么食欲。

  外面的标签上写着标准冰标准糖,喝了一口,齁甜,口感还带着冰块化水之后的稀拉,实在和好喝没有任何关系。外包装上,写着茶颜悦色的温馨提示:越快喝完越好喝。想到这杯奶茶经历了十多个小时才到我手里,不禁觉得有些嘲讽。

  大概是最近代购生意越来越激烈了,翻看小程序发现这家茶颜代购还推出了会员服务,参团成为会员之后能根据积分(累计下单购买金额)升级,享受相应的折扣待遇。不过,从7月13日当天的下单记录来看,跟团下单的39位消费者中有26位都是首次下单,也就是说茶颜悦色代购的复购率只有30%。

  杭州代购参差不齐,有的竟卖隔夜奶茶

  塔塔应该是杭州最早开始做茶颜悦色代购的一批人了,在做这门生意之前,他从没有代购食品的经验。这两天他在自己的朋友圈里挂了另一个代购商,“我有个朋友小A在他的群里,发现他不光用了和我一模一样的微信头像和名字,而且还在卖隔夜的奶茶。”

  小A说自己因为在群里质疑这位代购商奶茶的新鲜程度,被踢出群。但很讽刺的是,代购商随后发布的群公告里,承认了自己售卖的茶颜悦色奶茶是提前一天从长沙买回杭州的,经过低温冷藏之后,第二天售卖,并且头像也换了新的。

  记者很疑惑的是,之前测试过,隔夜的奶茶口感会相差很多,难道购买后饮用的消费者尝不出来吗?

  花了几倍的价格买一杯网红奶茶,不为口味,又是为了什么呢?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网友求群,求代购!

  11天内涨价三次,只因太难买?

  曾经从塔塔这里代购过奶茶的阳阳告诉记者,塔塔的奶茶代购价格从6月27日到7月6日,不到半个月时间内涨了三次价。以热门款凤栖绿桂为例,6月27日这杯奶茶的代购价格是32元(长沙门店售价12元),而到了7月13日,这杯奶茶已经卖到了42元,毛利率高达250%。

  当被问及为何频繁涨价时,塔塔给出的理由是最近的茶颜悦色越来越难买了,因为老板对黄牛代购的行为很敏感,已经发生了很多次在门店或者外卖下单直接被拒单的情况,“杭州人在长沙都出名了。”

  为了不被拒单,一次最多下单9杯,按照现在每天出杯量在200杯-250杯,需要有6个人通力合作,从上午10点茶颜悦色开门开始,一直忙活到下午2点左右,然后去赶返程高铁。

  记者看了一下最新的菜单,也许是为了方便统计金额,代购菜单里的茶饮价格只有42元或者39元,而他们的原本定价基本上都在12元到17元。茶颜悦色最贵的两款饮料悠哉悠哉和芊芊马卡龙(均为18元),并没有出现在代购菜单上。

  之前网上曾经有文章计算了塔塔代购茶颜悦色的日均毛利,对于那个金额,塔塔不置可否,只说“一天工作15个小时,人都快受不了了。”

  目前,塔塔的茶颜悦色代购有杭州和富阳两个点,他正在朋友圈招募城西片区的合作伙伴。

  有一说一,按照茶颜悦色现在的火爆程度,和此前在深圳开店的试水行为,也许将来有一天茶颜悦色会把分店开到杭州。对此,塔塔表现得很淡定,“我们已经在开拓新的代购品类了,茶颜悦色不做了还可以做别的。”

  跨越上千公里人肉背回奶茶,多地兴起“茶颜悦色”代购服务

  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记者发现,除了这种带回本地销售的方式,还有一种代购采用的形式为从长沙代购后,配送至火车线路沿途的高铁站,目的地有上海、杭州、南昌、广州、深圳等,甚至有代购称全国可送。

  网友收到货后晒单

  网友评论: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