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跨境电商“组团”上市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常涛 实习生杨宛瑾)近期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如子不语、敦煌网等纷纷传来上市动态。跨境电商为何选择此时“组团”上市?上市后将面临哪些挑战?跨境电商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组团”上市为哪般?

  资本市场的火热,是行业快速发展的表现。7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据海关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据了解,根据模式不同,跨境电商可分为平台型和大卖家两种类型,平台型可分为B2C、B2B、B2B2C。根据服务群体不同,跨境电商又可分为进口跨境电商(如天猫国际、京东国际、洋码头等)和出口跨境电商(如兰亭集势、环球易购、敦煌网)等,以及像菜鸟、顺丰、慕晨国际等跨境电商服务商。

  实际上,从2020年开始,跨境电商就已进入密集IPO阶段,跨境通、联络互动、兰亭集势、新维国际等先后上市。2021年上半年至今,更有多家跨境电商公布IPO计划,掀起一股上市小高潮。

  6月24日和6月30日,敦煌网、子不语先后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敦煌网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为中小企业提供B2B网上交易的网站之一,成立于2011年的子不语则是着力于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服饰及鞋履产品销售。

  6月29日,在赛维时代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后,深交所恢复对其发行上市审核。同日,跨境电商大卖家致欧科技创业板上市获深交所受理。6月30日,主营出口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和第三方跨境电商物流服务的综合性企业三态股份创业板发行上市获深交所受理。此前5月,进口跨境电商平台洋码头针对“加快国内上市布局”的消息回应称属实。

  为何跨境电商近期密集公布上市计划?电商分析师李成东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认为,跨境电商受资本市场热捧,疫情是重要的推动因素。受疫情影响,欧美线上零售得到快速发展,为跨境电商出海提供了重要的市场机遇。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布IPO计划的跨境电商企业名单中,有的已成立多年,比如敦煌网已成立17年。李成东表示,IPO对创业公司来说,有巨大的推动价值。“2020年多家跨境电商上市,资本对此赛道越来越关注,有利于跨境电商业务未来成长。”李成东说。

  智能生活产品出海服务平台慕晨国际CEO花广宇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融资、上市,获得充足的社会资本,有利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跨境电商市场增长迅速,中国开始成长起一批销售收入破百亿元的公司,而目前年营收50亿元的公司通过2-3年的发展,有望快速腾飞。此外,中国跨境电商面临转型升级,从价格出海到精品产品出海再到品牌出海,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资本的介入有利于行业发展。”花广宇说。

  面临哪些挑战?

  不过,目前国内跨境电商也存在经营方式较单一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全线上、少线下且依靠单一平台情况严重。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从2021年5月开始,亚马逊平台进行大规模的“封号行动”,数万个亚马逊中国卖家被平台施以注销品牌、封锁账号等处罚。据天泽信息7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因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有棵树2021年度已新增被封或冻结站点数约340个,占2021年1月至5月亚马逊平台存在销售收入的月均站点数的30%左右。

  国内跨境电商企业旗下店铺被亚马逊平台下架,无疑使依托亚马逊等大型平台的跨境卖家们的销售收入直线下滑。

  李成东分析称,跨境贸易政策和平台政策都会对跨境电商的发展产生影响。“国外相关政策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在整体监管上也会越来越强。”此外,随着跨境电商赛道不断升温,行业内竞争激烈,运营成本加大等都是企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据网经社5月24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国电商上市公司数据报告》显示,激烈的行业竞争给上市跨境电商带来巨大压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内共有八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分别为:安克创新、跨境通、天泽信息、华鼎股份、联络互动、广博股份、兰亭集势、新维国际。从营收上看,疫情刺激了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2020年八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达625.98亿元,较上年同期471.78亿元同比增长32.68%,平均营收78.24亿元。

  不过,从净利润上看,2020年八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为-37.66亿元,较上年同期-70.84亿元同比增长46.83%,平均净利润为-4.7亿元。

  未来品牌化势在必行

  目前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面临较好的政策环境。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海关总署近日发布《海关总署关于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21年第47号),自7月1日起,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监管试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

  自2020年7月1日起,海关总署“跨境电商B2B监管改革试点”已满一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化企业通关便利。二是创新海外仓出口监管。三是积极拓展物流渠道。四是强化监管严防风险。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的推广实施将对下阶段跨境电商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有助于跨境电商企业降本增效、开拓国际市场,有助于促进地区间跨境电商的均衡发展。

  艾瑞咨询在《2021年中国新跨境出口B2B电商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中也称,随着利好跨境电商B2B出口政策的相继出台,B端数字化水平逐渐提高,以及B端配套设施服务的持续构建和完善,未来B2B的渗透率将加速提升,B2B的主体地位将不断强化。

  “预计未来五年内由于疫情可能带来的长期影响、国家政策对跨境B2B的扶持、各环节不断线上化与信息化,以及B端交易碎片化,B2B交易的线上渗透率预计在五年内出现明显提升。”上述报告称。

  此外,报告还认为,聚焦小B市场,布局去中心化渠道的生态型平台更能把握社交化营销红利。未来,围绕中小商户提供整合供应链服务的电商平台将成为跨境交易平台的下一增长曲线。

  李成东认为,中国品牌全球化、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跨境电商也应抓住品牌化的机遇,此外还要建立自己的平台和渠道,不能仅依靠亚马逊等境外平台。

  花广宇也认为,孵化精品与注重品牌建设,是未来跨境电商的主流趋势。“中国具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工艺及技术不断提升,在应用技术已在国际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这些都促进中国产品未来有着极强的国际竞争力。”花广宇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