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押中“妖股”净利飙涨,碳交易市场即将上线,这些概念股起飞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4日电 (王永乐 张猛)A股上市公司又现“股神”!靠投资南网能源,智光电气二季度盈利预计同比增超28倍。

  上半年盈利预增超28倍

智光电气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截图
智光电气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截图

  13日晚间,智光电气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70000万元-7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7.65%-3047.80%。

  对于业绩大幅上涨,智光电气给出的解释是,公司受参股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网能源”)公允价值变动影响,预计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这也是智光电气对一季度业绩预计大幅上涨给出的原因。

智光电气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截图
智光电气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截图

  智光电气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3.32%的情况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4亿元,不仅扭亏为盈,涨幅更是达到4543.26%。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4491.36万元,亏损额同比增加33.30%。

  参股南网能源带来多大“蛋糕”?智光电气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增加达到13.00亿元。

  亿元押中“妖股”

  公开资料显示,南网能源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

  根据南网能源招股书,2019年7月,在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南网能源有限”)第三次增资中,智光电气出资107878788元,持股比例为3.56%。当年9月,南网能源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并更名为南网能源,智光电气持股比例仍为3.56%,持有107878788股股份。南网能源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智光电气持股数量仍为107878788股,持股比例为2.85%,位列第六位。

  正是两年前的亿元入股加上南网能源上市后“妖股”般的表现,带来实际利益的同时,成就了智光电气“股神”的名号。

  南网能源于2021年1月19日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交易,被网友称为综合能源第一股、“碳中和”第一“妖股”。Wind数据显示,公司股票1月19日-3月23日区间涨幅高达930%,成为年内第一只10倍股。一季度末,智光电气持有股份参考市值为14.51亿元。换句话说,上市不到3个月,智光电气“炒股”赚了13.43亿元。

股吧截图
股吧截图

  正是因为参股南网能源带来的可观收益,有股民留言称,“投资南网,智光也可以说是碳中和概念股”“南网能源未来走向影响着智飞的股价”“目标价20”。同时也有网民认为,“没有用的,全是公允”。还有股民后悔,“买了智光电气还得天天盼着南网大涨,当初怎么就不直接买南网呢”。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7月14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生态环境部牵头组织全国碳市场建设工作,目前相关建设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碳交易市场上线“东风”将利好哪些公司?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碳交易作为碳中和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也发挥着积极作用。碳交易基本原理是,合同的一方通过支付另一方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买方可以将购得的减排额用于减缓温室效应从而实现其减排的目标。

  张翠霞表示,从大处着眼,碳中和相关概念股财报业绩增长,吻合经济增速导向和战略驱动方向。从小周期角度来讲,有利于股价向好表现和溢价预期的提升。对于碳达峰、碳中和板块产业链,从中长期战略角度来进行评估和评测,值得关注和期待。

碳中和概念股涨幅情况 来源:中信建投蜻蜓点金APP
碳中和概念股涨幅情况 来源:中信建投蜻蜓点金APP

  截至7月14日收盘,碳中和概念10只热门股票涨幅超5%。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约束之下,高能耗企业排放气体越多,承担的成本就越高,反过来,减排贡献较大企业将会获相应收益。所以,作为未来投资方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用会越来越显著。

  董登新认为,投资者将来会有一个大趋势:远离高能耗、高排放的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方面出色的企业会受到投资者追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